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火促協金癌篩不篩檢肺癌 彰化縣衛生局:成本太高…

2019/12/04 19:31

彰化縣衛生局今在縣府中庭公開抽獎,從參加4項癌篩民眾抽中幸運者,今年共2萬2960人次受檢比去年多。(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和美鎮、伸港鄉、線西鄉緊台中火力發電廠,居民長期飽受空氣污染的危害,台中火力發電廠每年撥付1700萬元促協金回饋地方,彰化縣衛生局將促協金用在4項癌症篩檢,今年共2萬2960人次受檢,結果有1300多人發現疑似癌症或癌前病變;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疑似個案全部轉介醫院確診做治療,多數早期發現,治癒率高。

這項把促協金用在癌症篩檢,今年邁入第3年,每年經費1700萬元左右,以每年完成2萬人次癌症篩檢,衛生局估計,3鄉鎮40歲到70歲民眾,3年來約6成到7成民眾,做過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直腸癌、口腔癌共4大癌症篩檢。

葉彥伯指出,計畫實施至今,篩檢出疑似個案比率從3%到7%不等,其中,子宮頸抹片篩檢陽性約3%、乳房攝影異常約5%、潛血糞片檢查約5%,口腔黏膜篩檢約6到7%,這些疑似異常的個案,轉介醫院確診做後續追蹤治療。

空污是造成肺癌危險因子之一,有民眾覺得癌症篩檢項目欠缺最重要的肺癌,為美中不足之處,對此,葉彥伯表示,肺癌篩檢費用成本至少3000元,遠高於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直腸癌、口腔癌篩檢費用,考量促協金要用在多數人身上,因而沒納入肺癌篩檢,改用民間資源推廣。

葉彥伯表示,去年醫院贊助縣府1500個肺癌篩檢名額,約7成左右檢查出肺部小結節,進一步檢查多數非腫瘤。

今年篩檢活動從1月1日至7月31日,在篩檢送100元禮券和抽獎誘因下,今年篩檢人數比去年成長4.5%,每年摸彩獎品從首年車子、第2年機車,今年家電產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