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用菸檳酒 罹上呼吸消化道癌風險高10.5倍

2019/12/02 14:29

政府積極推動檳榔防制工作。(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明天是「世界檳榔防制日」,衛福部國健署提醒,過去研究曾發現,同時使用檳榔、菸、酒的民眾,罹患口腔、咽、喉及食道等上呼吸消化道癌症風險會高10.5倍,呼籲民眾要積極戒檳榔,且若以檳榔每包100元,每天1包估算,1年可省下3萬6500元,是很值得的投資。

口腔癌為我國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根據國健署資料,男性口腔癌每年發生個案人數從2001年的3266人逐年增加至2016年的7144人,期間累計超過8萬名患者,其中,30至64歲高達8成;另按去年死因統計結果分析,口腔癌死者平均壽命僅59歲,平均生命年數損失為14.4年。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嚼檳榔時,粗纖維會不斷磨損口腔黏膜,反覆結疤,許多研究已證實增加口腔癌風險,且長期下來還有食道癌、心血管疾病、腸胃系統疾病、腎功能受損與肝硬化等風險。

此外,男性嚼食檳榔,下一代容易提早得到代謝症候群;孕婦嚼食檳榔也容易導致流產、早產、寶寶出生體重過輕及短小等問題等。

不過,林莉茹也提到,研究證實,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的男性26%死亡風險,主要是透過口腔黏膜檢查可早期發現口腔癌前病變,及時接受切片診斷與治療,有效阻斷癌前病變轉變為癌症,成功戒檳榔與戒菸,更可減少日後再發生癌變的風險,且以檳榔每包100元,每天1包估算,1年還可省下3萬6500元。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