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是懷孕!肚子變大 人妻腹中發現子宮肌瘤

2019/11/04 11:26

大安婦幼醫院婦科主治醫師曾智文指子宮肌瘤是婦女常見腫瘤,快和醫師討論治療方向,不必過度緊張。(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小芸的鄰居阿姨問:「小芸,最近肚子越來越大,恭喜你!又懷孕了!」。小芸回說:「阿姨,沒有啦!都結紮了怎麼會懷孕呢?可能最近吃比較多又沒運動,胖了!」。被鄰居一問,小芸心想以前有子宮肌瘤開刀過,最近又有痛經、腹部壓痛、頻尿、便秘、長期腹脹、腰酸背痛等症狀,從生完小孩就沒看過婦產科,於是就到大安婦幼醫院就診。

大安婦幼醫院副院長、婦科主治醫師曾智文診斷以超音波檢查發現患者腹中有多發性子宮肌瘤,最大的有8公分多!難怪看起來像懷孕幾個月。曾醫師向患者與家屬說明並安排微創迷你開腹式子宮肌瘤切除手術,手術中發現小芸骨盆腔有嚴重沾黏及骨盆異位症的自發性沾黏,給予沾粘分離術後,小芸向醫師說手術後生活品質變好了!

曾智文表示,子宮肌瘤是婦女常見的腫瘤,子宮肌瘤在女性族群盛行率有多高呢?根據台灣研究統計指出,在更年期前期平均年齡49歲左右的女性有將近一半比率罹患子宮肌瘤,這比率很驚人!但幸運地是通常經由超音波檢查即可發現;有研究指手術後病理證實為惡性肉瘤的機率大概僅0.23%,意即1000名被診斷有子宮肌瘤的患者中,只有2人是惡性腫瘤,大部分是良性的,如被診斷罹患子宮肌瘤,請不要過度慌張,趕緊和醫師妥慎溝通治療方向,才是最重要的。

曾醫師說明,子宮肌瘤患者並非每個人都要手術治療,醫師會根據臨床症狀與患者本質(年齡、有無懷孕需求、合併症)等建議最合適的治療方式,例如健康新知傳承、注意生活飲食和定期追蹤等,如需手術應善用科技讓手術治療微創化,運用內視鏡技術執行新式的微創迷你開腹手術,可處理大部份的腹腔複雜或巨大腫瘤等病況。

曾智文目標是建立快速恢復的4合1舒癒醫療(正確的治療前評估及諮商+提供恰當的微創醫療+手術前後能快速恢復的照護團隊+長期保健預防新知分享),相信人體的可塑性與患者自己修護能力,不輕言放棄任何有用的組織,以醫療微創為前提,除非萬不得以,不輕言切除卵巢、子宮、子宮頸,手術後可早日康復、回到工作崗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