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安全性行為後…男子染梅毒 全身起紅疹

2019/10/27 14:57

台中28歲男子發現身上長滿紅疹,就醫後確診為第二期梅毒。示意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發生性行為記得要戴套!日前台中有名男子發現胸、背及四肢起不明紅疹,至坊間診所就醫卻效果不彰,直到手掌、腳掌也開始出現紅疹,更伴隨脫屑情形,才驚覺大事不妙,就醫確診為第二期梅毒,經治療後已逐漸康復,也讓他直呼「不敢尋花問柳了!」醫師也提醒,若未及時治療,嚴重的話,可能會引發癱瘓或死亡。

衛服部也呼籲民眾,發生性行為時一定要戴保險套,以防止「不安全性行為」帶來的後患。保險套示意圖。(資料照)

《三立新聞網》報導,台中有名28歲男子日前發現身上開始出現不明紅疹,初期僅以為是皮膚病,但用藥後遲遲沒有起色,直至紅疹開始擴散至全身,赴感染科就醫後,確診為第二期梅毒。而男子經過注射長效型青黴素後,疹子逐漸消失,身體也開始康復。

對此,男子的主治醫師張為碩表示,患者一開始僅描述身上不斷長出紅疹,造成生活不便,不過多項症狀與皮膚病症不符,經詢問後,男子才勉強透露「發生不戴套的不安全性行為」,張醫師就此研判可能與性病相關。

經過相關檢查之後,男子確診為第二期梅毒,醫師決定給予注射長效型青黴素(Benzathine penicillin G),經治療和追蹤,患者現已恢復健康。

張為碩指出,梅毒是由「梅毒螺旋體」引起的性病,可經由皮膚、黏膜和血液傳染,典型的梅毒潛伏期大約是10至90日,第一期梅毒的症狀為生殖器的無痛性潰瘍與硬性下疳,此時傳染性極高,即使沒有接受治療,經過數週後,硬性下疳也會自動癒合消失,但病情會日益加劇。

而第二期梅毒,梅毒螺旋體會自淋巴結進入血液,進而出現全身性症狀,若此時仍未接受治療,晚期則會出現「梅毒腫」,使神經、心臟、血管、腦部、骨頭和關節等器官受病毒侵犯,嚴重會引發癱瘓,甚至死亡。

張為碩醫師強調,梅毒為性傳染病,若一旦確診,性伴侶必須連同治療,否則若只治療其中一人,容易造成反覆感染,對生活造成困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