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帶麻痺、聲門閉合不全 當心嗆食、嗓音沙啞!

2019/09/26 09:01

成醫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蔡書維指聲帶麻痺或聲門閉合不全症狀,可能出現嗆食、嗓音沙啞情形。(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位張先生經歷辛苦的左側肺癌手術後,因必要性的神經牽引與剝除、發生吞嚥困難、喝水嗆食、嗓音沙啞持續3個月,檢查發現是聲帶麻痺,讓水與食物流進氣管中;另一位王大姐在60歲之後因聲門閉合不全,逐漸發生聲音發不長、沙啞,甚至喝水會有嗆咳的情況。

成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蔡書維指出,由於近年來心肺部手術進步、癌症治療的精緻化與平均壽命延長、人口老化,有愈來愈多原本不被注意的聲門閉合不全導致的嗆咳與沙啞,被早期診斷出來。包括癌症手術後的營養補充照顧受到嗆食干擾,無法順利進食,或是相對健康的銀髮族因為嗓音沙啞與人溝通困難,或是不經意因飲食誤嗆導致肺炎住院等。

蔡醫師說,從統計數字來看,單側聲帶麻痹病人有約40%會有嗆入或吸入的情形,而60歲以上純聲門閉合不全者有10%會發生吸入性肺炎。所謂嗆入是指食物穿越會厭與咽喉的阻擋進入喉部;吸入,則是食物穿越聲帶與喉部的阻擋進入氣管。2者在症狀上除了表現激烈急性嗆咳外,也常以長期咳嗽與反覆吸入性肺炎呈現身體警訊。

成醫表示,2000年以來,英美持續重要研究發現嗓音沙啞與精神壓力過大、憂鬱狀態會相互影響,加上嗆入與吸入導致的物理性與發炎性呼吸道傷害,若能及早治療好處明顯。

蔡書維說,單側聲帶麻痹與聲門閉合不全的治療有許多選擇,包括非侵入性藥物治療、吞嚥治療與語言治療等;對於反覆吸入性肺炎、吞嚥檢查中明顯嗆入的病人,則需要手術治療,有局部麻醉內視鏡下注射咽喉成形術、全身麻醉顯微鏡下注射咽喉成形術與全身/局部麻醉甲狀軟骨成形術等可供選擇。根據史丹佛大學近年發表多篇醫學報導,因單側聲帶麻痹導致無法經口進食的病人,有8成可接受喉成形手術治療,重新經口進食而不再嗆食。

蔡醫師提醒,原有癌症或經心血管手術,或單純老化有關的聲門閉合不全、嗓音沙啞,或是喝水、進食會有嗆咳、吞嚥困難者,應做必要診視與持續注意,以避免更多與吞嚥相關的呼吸道感染導致的惡性循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