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7旬老菸槍喉嚨卡卡、聲沙啞 竟是喉癌2期

2019/09/19 22:28

黃純惟醫師提醒,民眾頸部出現腫塊也是喉頭病變的徵兆,千萬別輕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78歲徐姓老翁是老菸槍,平時喜歡唱歌消遣,不過近幾個月來,唱歌時常感到喉嚨卡卡,就連說話也變沙啞,就醫檢查一度以為只是胃酸逆流導致慢性咽喉炎,但近來出現吞嚥困難、喉嚨痛等症狀,到院經內視鏡檢查,赫然發現已是喉癌第2期,為保留說話及吞嚥功能,醫療團隊建議接受放射線治療,順利讓他恢復健康。

黃純惟醫師(右)替患者做鼻咽內視鏡檢查,提醒喉嚨卡卡、聲音沙啞、吞嚥疼痛等症狀,可能與喉頭病變有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耳鼻喉部醫師黃純惟今天表示,這名患者這幾個月來,飽受喉嚨卡卡的困擾,之前都以慢性咽喉炎治療,近來因出現吞嚥困難到院看診,經安排鼻腔內視鏡檢查,發現喉部的會厭軟骨處有一顆2.5公分大的腫瘤,經切片檢查證實罹患喉癌第2期,因患者喜歡唱歌,擔心詢問:「我以後還能唱歌嗎?」

黃純惟指出,喉癌是頭頸癌中預後較好的癌症,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和化學治療,需視患者狀況單獨或合併使用,該名患者屬聲門上癌,評估後建議以放射線治療,除可保留喉部的構造與機能,治療後也能經口發音,經7週,每週5天,每次10到20分鐘治療,順利恢復健康,強調若是喉癌晚期,恐需透過手術切除合併放射線治療,才能根除惡性腫瘤。

黃純惟表示,喉癌可分為聲門癌、聲門上癌及聲門下癌,並以聲門癌最多,位居台灣男性癌症中第17位,是最容易早期發現的癌別,好發族群為40歲以上,且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的男性,當出現喉嚨卡卡合併頸部腫塊、聲音沙啞、吞嚥疼痛等症狀,就得當心可能與喉頭病變有關。

黃純惟指出,喉癌若能早期發現治療,治癒率可高達8成,但若到晚期,則治癒率降至5成左右,提醒長年抽菸、喝酒、嚼檳榔,以及有家族癌症病史的男性,若出現喉癌的症狀,一定要提高警覺,千萬不能輕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