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痛! 工程行老闆這樣做 肋骨竟斷5根

2019/09/09 18:33

台中一名工程行老闆,因奮力舉起板模用力過度,造成右側5根肋骨瞬間斷裂。(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60多歲工程行老闆,平時常協助工人扛板模,近日扛起和平時重量相仿的板模,沒想到手往上撐一用力,感覺胸部一陣疼痛,就醫照X光竟發現右側有5根肋骨裂開;另一名70歲阿嬤,則是左手提起裝滿菜湯的大水桶,造成左胸肋骨應聲移位,兩人經醫師檢查,發現是用力過度造成的應力性骨折,提醒包括常做重複動作的運動員和年紀較大的民眾,應該量力而為,才不會骨折受傷。

大里仁化診所簡肇棟醫師今天表示,這名64歲的工程行老闆,平時常幫工人,日前奮力舉起約63公斤的板模,突然聽到「啪」的一聲,肩膀、右胸一陣疼痛,趕緊到院就診,經X光檢查,發現右胸第2、3、4、5、6根肋骨都裂開;另一名70歲的阿嬤,之前左胸就曾跌倒撞到,但她不以為意,近日左手提起裝滿菜湯的大水桶,同樣聽到「啪」的一聲,左胸一陣痛楚,檢查發現左胸第9根肋骨移位。

簡肇棟表示,2名患者都屬於應力性(或稱疲勞性、壓力性)骨折,與碰撞瞬間造成的開放性骨折不同,一般而言,應力性骨折常好發在長期、重複性的勞動或運動後,因受力骨頭長期承受重複的外應力而引起,好發部位包括行軍、長短跑步的脛骨、腓骨、蹠骨;投擲、揮拍的肋骨、肱骨、橈骨、尺骨;舉重、舞蹈的肋骨、胸椎、腰椎。

簡肇棟指出,人體骨骼生理上原本有造骨、毀骨、再生、再修復的能力,但是受影響骨頭一旦長期受到重複外應力的傷害,因疲勞度大於造骨修復的能力與時間,就會導致骨頭出現細微不完全骨折。

簡肇棟指出,一般出現應力性骨折後,患部會出現腫、脹、痛感,患者通常不需開刀,只要吃消炎止痛藥,多休息、不要過度用力,約6週後就可康復,提醒民眾運動或提重物使力都要量力而為,尤其年紀大的人因骨質疏鬆,更不要逞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