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脊椎側彎常見青少女 醫師:別靠整骨、吊單槓拉直

2019/09/05 11:18

徐小妹三年前脊椎側彎達30度,還陸續惡化到43度,後來靠手術治癒。左起依序為徐小妹、徐父、北醫附醫副院長黃聰仁。(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16歲的徐小妹在3年前發現肩胛骨突出、且長不高,就醫檢查確認是脊椎側彎、角度達30度,且越來越嚴重,最後要治療時竟已達43度,後來動手術治療後治癒,還長高了好幾公分。

北醫附醫副院長、骨科醫師黃聰仁指出,脊椎側彎常見於青少年身上,女孩比例多很多,約是男生的4倍到6倍;脊椎側彎發生機率約千分之20,也就是每50個青少年中,就有1人可能有脊椎側彎的問題。

「自發性脊椎側彎佔多數,約有8成」黃聰仁說,這原因在醫界仍是個謎,用X光或核磁共振都檢查不出來骨骼或神經病變,也不是因姿勢不良造成的,目前僅知部分的病例可能有家族性遺傳。

黃聰仁說,許多青少年是在學校健康檢查發現異樣,而到醫院確診,患者年齡約落在10歲到18歲。黃聰仁強調,真正的脊椎側彎症單從外觀上看不一定準,而是要請病患照X光片,來測量脊椎側彎柯氏(Cobb's)角度大於10度以上。

黃聰仁說,治療上會根據年齡及脊椎側彎的角度,18歲以下青少年側彎角度20度以上者,建議每4到6個月追蹤,若角度沒有變化、或1年內角度增加未達5到10度,基本上可以不須特別治療,但要持續追蹤。

側彎角度在25到40度者,則是建議採用背架治療;若是角度達到40度以上者,才需要考慮是否採用手術矯正。黃聰仁說,僅有10%的脊椎側彎病人需要給予積極門診追蹤或背架治療,而其中約10%才需開刀矯正,家長不需過度恐慌,但也不要靠整骨、拉單槓來拉直脊椎,「那沒甚麼用,頂多讓身體柔軟度變好,還是要趁小孩發育完成前盡早治療」。

許多人也擔心因平常姿勢不好導致脊椎側彎,黃聰仁說,一般人因為姿勢不良會導致的是「下背痛」,這不是脊椎側彎;而因年老導致脊椎退化造成的側彎,這部分就無法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