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吸菸影響血氧、肌耐力 研究:受傷機率高2、3成

2019/09/02 17:09

衛福部國健署引述國外研究提醒,吸菸小心易受傷。(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吸菸小心易受傷!衛福部國健署今日引述國外研究指出,軍人血氧能力、肌肉耐力差者,受傷機率高20%至30%,進一步分析發現,血氧能力差的吸菸男性較非吸菸男性,受傷機率高70%,肌肉耐力差的吸菸女性較非吸菸女性,受傷機率高40%至90%。

國健署表示,吸菸會降低傷口癒合速度、減緩受傷復原、減少血流量與攜氧量、增加骨頭斷裂的風險,在惡性循環下又增加其他受傷的風險,美國國防部每年花在吸菸相關疾病的醫療費用、工作損失高達16億美金,相當於新台幣496億元。

國健署強調,為了協助國防部朝「無菸軍隊」目標邁進,2003年起合作辦理戒菸就贏比賽、戒菸班、戒菸講習及戒菸輔導員訓練,搭配國軍醫院戒菸門診、部隊醫務所,協助國軍弟兄戒菸,並且逐年裁減吸菸區,從2009年1796個減至今年上半年1029個,國軍志願役官兵吸菸率由2010年33.2%下降至去年19.9%。

郭先生受到親友影響,在耳濡目染下開始吸菸、嚼檳榔,但在父親因菸檳危害而住院後,看到父親的戒斷症狀,驚覺吸菸、嚼檳榔與吸毒一樣會上癮,便廣邀軍中同袍一起戒菸、戒檳榔,藉由彼此互相打氣成功戒除。

國健署提醒,有需求的官兵可利用國軍菸害暨檳榔防制服務專線0800-580-791,由軍醫局菸害暨檳榔防制服務中心專人提供戒菸資訊,另該署也與全國超過4200家的合約醫事機構提供多元化戒菸服務,以及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