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染上屈公病 暑假到這些國家旅遊要注意了

2019/07/25 09:03

暑假是出國旅遊旺季,民眾到東南亞國家旅遊,最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加強防蚊措施,避免染上屈公病或登革熱。(簡姓民眾提供)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正值暑假期間,國人出國旅遊機會增加,南投縣政府衛生局表示,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今年國際間屈公病疫情嚴峻,多國病例數高於去年同期,我國今年屈公病境外移入病例數也高於近年同期,上週即新增4例,截至7月15日止,境外移入病例共有11例,感染國家為緬甸及馬爾地夫各3例、印尼2例,泰國、菲律賓及馬來西亞各1例,為屈公病自2007年10月列入法定傳染病以來,歷年同期最高,提醒民眾前往這些國家應做好防蚊措施,返國後如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以利及早診斷及治療。

暑假是出國旅遊旺季,疾病管制署製作海報提醒民眾加強防措施。(記者張協昇翻攝)

至於什麼是屈公病?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指出,屈公病是經由帶有屈公病病毒的斑蚊叮咬而感染的疾病,患者大部分會出現頭痛、發燒、疲勞、噁心、嘔吐、肌痛、出疹及關節痛,與登革熱症狀非常類似。和登革熱不同的是,部分感染屈公病的病人會持續數週倦怠感,有些患者的關節會痛到讓身體彎起來無法行動,並持續數週至數月。

衛生局說,另外,我國上週也新增16例境外移入登革熱,今年迄今累計215例,為近10年同期最高,90%以上個案感染地為東南亞國家,以印尼(64例)、越南(46例)及菲律賓(24例)為多,呼籲計劃前往登革熱、屈公病流行地區的民眾,應加強個人防蚊措施,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經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居住在有紗門、紗窗的房舍。

衛生局強調,民眾返國後如出現發燒、頭痛、噁心、出疹及關節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活動史,南投縣衛生所及7家醫療院所(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南基醫院、台中榮總埔里分院、埔里基督教醫院、竹山秀傳醫院、佑民醫院、曾漢棋醫院)備有登革熱快篩試劑,並由衛生局即時監控及調度,藉由及早診斷登革熱,防堵疫情避免擴散。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民眾亦可撥打本縣衛生局諮詢專線2220904或洽詢各鄉鎮市衛生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