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首例!女遭蜂螫心臟停了50天 台大醫院成功換心

2019/07/12 11:06

台大醫院醫療團隊為陳小姐(中綠衣者)慶生,象徵獲得新生。(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38歲的陳小姐去年10月到日本旅遊,不慎被蜜蜂螫咬,返台後出現發燒、患處痛癢,就醫後還發現心電圖異常、心臟衰竭,最後突然停止跳動,只能等待心臟移植,但一等就是50天,一個多月來都和死神拔河。

台大醫院今天發表這項去敏化心臟移植記者會,醫療團隊指出,當時替陳小姐裝上葉克膜、放置雙心室輔助器,在台大醫院內等待心臟移植,但因等待期間併發急性腎衰竭、瀰漫性出血等狀況,並因持續輸血誘發大量白血球抗體,導致移植的排斥失敗率大增。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陳益祥說,根據病史來看,陳小姐的確有可能是因蜜蜂叮咬導致過敏反應產生的心肌炎,雖然她有四次移植機會,但比對白血球抗體後發現不合適,為提高心臟移植的成功率,移植團隊決定訂定去敏治療計畫。

「去敏化」指的是移植手術前若交叉試驗成陽性,移植後會因抗體發生超急性排斥機率極高,一般來說會放棄移植。不過若去除B細胞藥物、人類免疫球蛋白和血漿置換等方式,可移除和抑制抗體排斥作用。

陳益祥說,經過去敏化後,陳小姐在心跳停止後50天,去年底成功接受心臟移植,至今心臟功能都正常、沒有排斥現象;而經歷這麼長時間等待,陳益祥說,這應是國內首例。

台大醫院自2010年起成功處理交叉試驗陽性的心臟移植後,至今累積超過50多例經驗。台大醫院器官勸募小組召集人周迺寬說,要感謝許多捨得捐贈器官的民眾,讓更多人有機會接受移植、有新的生命。

根據器捐中心統計,目前仍有180人仍在等待心臟移植,而最多人等待的是腎臟,高達7666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