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建築工肺部X光布滿白點 原來是矽肺症惹禍

2019/06/13 19:52

台中一名建築工人因經常在充滿粉塵的環境中工作,肺部X光檢查布滿白點,確診罹患「矽肺症」。(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65歲陳先生長期在建築工地上班,日前意外摔傷送急診,安排X光檢查發現肺部布滿可疑小白點及肺積水,導致呼吸不順,一度懷疑是腫瘤,經轉介胸腔外科進行肺部手術切片,確診罹患「矽肺症」,經以止咳、緩解疼痛藥治療後症狀才緩解,醫師建議民眾應減少暴露在有害的粉塵環境,降低罹患「矽肺症」的風險。

醫師林育生(左)建議民眾,應減少暴露在有害的粉塵環境,降低罹患「矽肺症」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林育生今天表示,這名患者意外摔傷在急診接受胸部X光檢查時,發現雙側肺部布滿細小白點,進一步安排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除了白點外,並有肺部積水狀況,懷疑可能為惡性腫瘤肺部轉移,或是粟粒性肺結核,安排患者到胸腔科追蹤。  

林育生表示,患者經痰液檢查、肋膜積水抽取檢驗,數值都在正常範圍內,腫瘤指標也無明顯異常,但肺積水症狀卻反覆出現,經詢問才知道抽菸已經20年,並長期在工地工作,經進行肺部手術切片,檢驗後證實罹患「矽肺症」。

林育生指出,矽肺症屬塵肺症的一種,主要是吸入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粉塵所致,常見的塵肺症還包括「石綿肺症」、「煤礦工人塵肺病」等,台灣早期得到塵肺症的患者,以煤礦工人居多。

林育生表示,隨著煤礦停產封坑,目前還有包括鑄造業(翻砂)、打石工、拋光研磨產業、裝潢業、工地工人,或從事隧道工程的工人,仍有職業暴露的危險,當二氧化矽粉塵沉積在肺泡中,會造成肺部慢性發炎及纖維化,產生無法治癒的病變,造成肺部氣體交換功能受阻,肺部彈性變差,患者並會出現呼吸喘、咳嗽,甚至劇烈胸痛等症狀。

林育生提醒,塵肺症目前並無有效根治方式,主要以症狀治療為主,例如給予止咳、止痛等藥物,因長期接觸,即使停止暴露,過去吸入的粉塵仍會繼續對肺部造成慢性破壞,建議民眾應減少暴露在有害的粉塵環境,若從事高風險行業的勞工,應維持工作場所通風良好,配戴適當的防護器具,且不抽菸,才能降低罹患塵肺症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