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到院前無心跳!急診部主任教你5個救命「生存之鍊」

2019/06/06 14:39

根據美國心臟醫學會提出搶救OHCA病人的「生存之鏈」,在病人倒下前立刻施作,能夠搶救生命。(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60歲的何先生生活作息正常,一天晚上睡眠中被家人發現口吐白沫、沒有心跳,緊急呼叫救護車的同時家人對他施行CPR,救護人員抵達後也進行心臟電擊,到院後順利搶救一命。台北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楊久滕表示,OHCA(到院前心跳停止)如果能即時正確CPR及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並且依照五個救命「生存之鍊」,在緊急情況下,不僅自救也能救人。

楊久滕表示,根據醫學文獻指出,從心跳停止的那刻起,4分鐘後腦部細胞會因缺氧而受損,10分鐘後將產生不可逆的腦死,因此OHCA非常緊急且存活率不高,但在事發時施予正確CPR及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將可以降低OHCA的遺憾,

他指出衛生福利部的統計,台灣每年約有兩萬人因「心因性因素」造成心肺功能停止,臨床顯示,在1鐘內給予病人CPR,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存活率更可提高近2.5倍,若民眾具備正確執行CPR及AED電擊的能力,在緊急情況下,不僅自救也能救人,急救臨床也發現,OHCA存活出院的機率與復甦後的照護息息相關。

楊久滕介紹,美國心臟醫學會提出搶救OHCA病人的「生存之鏈」,包含5個環節,首先要盡快打119求救,並且替患者施行CPR、AED電擊,受過專業訓練的高級救護技術員也能進行高級心臟救命術,最後則是病患復甦後的照顧。

他說,復甦後的照護包含確認呼吸道、呼吸器及循環沒問題,氧氣濃度及血壓已恢復正常,接著趕緊釐清是否有心肌梗塞或是中風狀況,並緊急排除問題,有效落實復甦後照護,也能提高OHCA存活出院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