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蟬聯11年好發癌症首位 大腸癌檢驗、預防很容易

2019/06/04 13:10

大腸癌檢查和篩檢容易,糞便潛血檢查可以有效預防大腸癌。(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藝人賀一航昨晚因大腸癌過世。大腸癌已連續11年蟬聯我國癌症好發首位,但其實相較其它癌症,大腸癌的預防和篩檢已相當成熟且容易,甚至做個大腸鏡健康檢查當下,就能剔除大腸癌危險因子。

每年約1萬5千人罹患大腸癌,男性病患較女性多,患病高風險因子包括有大腸癌家族史、抽菸、飲酒過量、年齡大於50歲、紅肉吃太多、少運動、體重過重。

不過大腸癌檢查和篩檢容易,糞便潛血檢查可以有效預防大腸癌,經由篩檢早期發現癌前病變(大腸瘜肉),並經切除後可以降低死亡率,已有研究證實,透過篩檢發現的早期癌(0期及1期)可高達9成4;而及時接受治療,早期癌5年存活率高達8成5。

國民健康署提供50到74歲民眾每2年1次免費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只需靠1個小採樣管採樣,再送回醫療院所檢驗,就能檢查糞便潛血。

不過最好的檢查方式仍是做完整的腸胃鏡檢查,現在大部分的健康檢查都能額外多做腸胃鏡檢查,現在內視鏡技術很發達,做檢查的同時就能順便切除瘜肉,甚至較大一點的癌前病變和小腫瘤都能直接切除。

國健署建議,想要遠離大腸癌,最好採取清淡飲食,盡量採汆燙、水煮,減少油炸物、燒烤、加工肉與紅肉的攝取。另外目前也有補助50歲到74歲民眾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