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用滴散瞳劑 超廣角眼底檢查5分鐘完成

2019/05/22 15:54

三總引入「超廣角眼底攝影檢查儀」,只要五分鐘即可完成檢查,且不須滴散瞳劑。(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視網膜疾病是國人的常見疾病,特別是高度近視的人很多,這些都是視網膜病變、剝離的高風險群;三軍總醫院引入「超廣角眼底攝影檢查儀」,不用滴散瞳劑就能檢查,且5分鐘即可完成。

檢查儀拍攝眼部照片後傳入電腦,醫師可馬上了解視網膜是否有問題,並向病患解說。(記者吳亮儀攝)

視網膜疾病包括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高血壓視網膜病變、老年性黃斑部退化、高度近視黃斑部病變、黃斑部皺褶、黃斑部裂孔、視網膜動脈或靜脈阻塞、視網膜剝離、視網膜破洞引起的飛蚊症等。

傳統上要做視網膜檢查是採散瞳間接眼底檢查,過程至少要30分鐘到1小時左右,且滴了散瞳劑後會畏光、視力模糊,無法駕車或工作。

三總引入最先進的免散瞳超廣角眼底攝影檢查儀,特色是超廣角攝影,因此能看到廣達97%的視網膜,不易遺漏躲在視網膜周邊的病灶。

檢查儀是免散瞳且非侵入式的檢查儀,由技術員操控進行病人的視網膜掃描,0.4秒便能快速成像,且解析度佳,很像是驗光儀器,只要靠著儀器、對準瞳孔即可檢查。

三總院方表示,和傳統的散瞳間接眼底鏡檢查比較起來,由於免散瞳,所以大幅縮短病人的等候時間,且不會有怕光、視力模糊,無法開車回家以及工作的副作用;檢查時也不會持續看到強光,不會使病人因為看到強光而不舒服、流淚。不過這項檢查目前沒有健保給付,自費約需1千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