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扁桃腺長出罕見大結石 掉進氣管險沒氣

2019/05/21 17:17

亞大醫院邱建仁醫師(右)建議,為避免扁桃腺結石,平時應多補充水分,並注意口腔清潔。(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57歲何姓男子,近來出現喉嚨卡卡,口腔還出現異味,到院檢查醫生發現有一顆2公分大小異物,一度以為是腫瘤,沒想到檢查時,這顆異物卻掉進氣管,造成呼吸困難,所幸趕緊以哈姆立克急救法將異物催吐出來,才發現是罕見較大顆的扁桃腺結石,醫師提醒民眾要做好口腔清潔、多喝水,才能避免扁桃腺結石上身。

台中一名何姓男子覺得喉嚨卡卡,沒想到竟是一顆2公分大小的扁桃腺結石作祟。(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耳鼻喉部醫師邱建仁今天表示,這名患者到院時表示喉嚨常感到卡卡的,透過內視鏡檢查,發現扁桃腺有一顆球狀物,因實在太大,還以為是腫瘤,沒想到正要進一步確認時,卻掉進氣管阻塞呼吸,所幸及時催吐化險為夷,並確診是2公分大的「隕石級」扁桃腺結石。

 

邱建仁表示,扁桃腺是位於喉嚨後方兩側的腺體,表面猶如月球般凹凸不平,當退化或壞死的組織、細菌、黴菌等分泌物堆積在凹槽處,就容易堆積鈣化成為「結石」,有時會咳出白色或微黃色伴隨臭味的小顆粒,患者並會出現異物感、惡臭、吞嚥障礙等症狀。

邱建仁表示,一般的扁桃腺結石大小約如米粒,但這顆結石約2公分大,臨床上十分罕見,為避免類似狀況再度發生,提醒患者要注意口腔清潔,若扁桃腺經常發炎、化膿,透過藥物也無法緩解,並影響生活品質,則可以考慮透過手術摘除扁桃腺。

邱建仁指出,有些民眾嘗試自行用棉花棒「挖」出結石,卻常因未做好清潔工作、方式不正確,或者過度用力,導致出現感染、破皮等狀況,建議民眾若擔心有異狀,最好還是尋求專業耳鼻喉科醫師檢查處理。

邱建仁並提醒,民眾若要避免發生扁桃腺結石,平時應多補充水分,清除口腔內的細菌及異味,並做好口腔清潔,少食用刺激性食物,並戒掉抽菸、喝酒、嚼檳榔等習慣,才能有效改善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