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新研究發現 「睡太多」、「假日補眠」恐增致死風險

2019/05/14 06:43

最新研究發現,假日補眠不利身心健康。(記者羅碧攝)

首次上稿 05-13 23:59
更新時間 05-14 06:43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健保署統計資料顯示,我國逾400萬人有使用鎮靜安眠藥,顯示不少人為失眠所苦,但研究發現,「睡太多」及「睡太少」致死率均高,「假日補眠」不僅會讓自己陷入「社會性時差」且增加死亡風險。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杭良文指出,《美國心臟雜誌》今年刊登的一篇研究,分析了近2,846名冠心病患者的死亡資料,結果發現「每天睡眠時數<6小時者」的死亡率是「睡眠時數在6.5~7.5(正常)」的1.44倍」,「睡眠時數>7.5小時」者的死亡率是正常者的1.41倍,顯示「睡太多」或「睡太少」都不利心血管疾病患者。

花蓮慈濟醫院成癮精神科主任陳紹祖指出,睡太多的人有可能與本身的健康因素有關,例如:憂鬱症等精神疾病患者、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長期臥床、罹患癌症等,但也有可能是鎮靜安眠藥物的劑量過高,得要重新請醫師評估使用藥物。

很多人會利用「假日補眠」,杭良文指出,去年歐洲睡眠研究學會發表在《睡眠》期刊的研究顯示,長達13年追蹤43,880名受訪者結果發現,「65歲以下中壯年者若每天睡眠不到5小時,並在假日補眠超過1小時」者的死亡率是睡眠7小時(正常)的1.52倍,顯示假日補眠其實不利身體健康。

杭良文強調,假日補眠在睡眠醫學中,叫做「社會性時差」,也就是平常睡得少,在假日的前一晚刻意晚睡,隔天也就晚起,也就出現類似飛行時差的情形,到了星期日晚上就會出現失眠,週一到週三出現日間倦怠、思睡、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困難、易怒、情緒不穩、反應遲鈍、思維緩慢、工作學習效率降低等問題,不僅有害身體健康,也提高發生意外的機率。

花蓮慈濟醫院成癮精神科主任陳紹祖指出,不同的國外研究也分別發現,睡眠不足、每天的睡眠時數不規律、白天午睡時間過長的人肥胖比率增加,這是因為睡眠不足時,飢餓素(又稱為食慾增強激素)分泌量增加,可抑制食慾及抑制脂肪合成的瘦素分泌下降,容易吃一些熱量較高的食物,以便產生飽足感與犒賞自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