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天用滑鼠、下班煮愛妻餐... 她沒當媽卻有「媽媽手」喊痛

2019/05/08 10:16

第1招「拇指肌牽拉運動」:拇指握掌內,往小指方向移動,至會疼痛時停止,停留10-15秒。以放鬆伸拇短肌與外展拇長肌。(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位30歲人妻,白天工作需用電腦滑鼠,下班後又趕忙烹煮愛妻餐,近半個月來右手大拇指附近肌肉疼痛,連寫字都痛,就醫診斷為「媽媽手」,讓她不解還未當媽媽,就得「媽媽手」﹖

第2招「拇指肌肌力訓練運動」:在拇指與食指之間套上1-2條橡皮筋,做拇指、食指張開運動,停留10秒。以加強肌力力量,減少因肌力不足引起之軟組織發炎。(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王俊介表示,「媽媽手」是伸拇短肌與外展拇長肌發炎,主要是動作或姿勢引起,常見於30-40歲的家庭主婦,所以俗稱為「媽媽手」,但不只有當媽媽的人會得到,包括男性廚師、長期捧著平板追劇及玩手機手遊等族群,也有機會得到。

 王俊介建議患者接受物理治療,包括熱敷、電療、超音波及雷射等,很少需要開刀,以這位人妻為例,密集接受物理治療,為期2週後,痛感已有明顯改善。

 王俊介說,患者還可接受震波治療,因為震波能促進肌肉、肌腱及韌帶等軟組織的修復與再生,復原的時程上,會比單純物理治療來得快速,已發展為治療上的新趨勢。

 王俊介也示範2招在家可做的運動,來治療媽媽手。這兩招每回重複15-30次,每天做2-3回。第1招「拇指肌牽拉運動」:拇指握掌內,往小指方向移動,至會疼痛時停止,停留10-15秒。以放鬆伸拇短肌與外展拇長肌。

第2招「拇指肌肌力訓練運動」:在拇指與食指之間套上1-2條橡皮筋,做拇指、食指張開運動,停留10秒。以加強肌力力量,減少因肌力不足引起之軟組織發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