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吃錯藥 陽明研發手機照相辨識藥物

2019/05/07 14:25

長者分不清楚自己吃什麼藥,陳育群才決定研發「愛家AIGIA小藥師」手機APP,幫助提升用藥安全。(圖由陽明大學提供)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高齡者平均每天吃7.3顆藥,但藥丸都長得差不多,「吃錯藥」恐影響療效甚至危及生命,陽明大學副教授、北榮家醫科醫師陳育群發明「手機藥物影像辨識系統」,內建18025種健保藥物資訊、8000多張藥物影像,可透過拍照辨識藥丸,提升用藥安全。

陽明大學副教授陳育群研發的「愛家AIGIA小藥師」APP,可直接用手機拍攝藥丸進行辨識,辨識率高達9成。(圖由陽明大學提供)

陽明醫學系副教授陳育群表示,多年來投入社區居家照護服務,發現病患常因吃錯藥而反覆就醫,例如有名臥床長者過去總是腹脹難受,家屬反覆到門診拿藥都無效,最後才查出,是消脹氣藥與攝護腺藥太像,外觀都是圓形白色藥丸,幾乎一模一樣,導致長期吃錯。

陳育群也發現,台灣健保給付藥物將近18025多種,藥丸不僅尺寸小、顏色類似,學名藥也相似容易混淆,有時候就連醫師、藥師自己也無法從外觀分辨藥物種類,而病患也常把藥物全部拆開放在一起,大量存放並混淆了門診藥物及自行購得藥物,或是外籍看護不懂中文無法識別等,決定研發手機藥物影響辨識系統。

陳育群將該系統開發為手機APP「AIGIA愛家小藥師」,手機須配合裝上拍攝藥物的MedBox,在拍照、雲端計算,對藥物外觀進行智慧比對,得出藥物成分、適應症、用法、特徵、特殊警語等,還內建多語環境,可顯示英語、印尼語、越南語及馬來語等,幫助看護使用。

陳育群說,目前AIGIA愛家小藥師雲端資料庫已經內建18025種健保藥物資訊、8000多張藥物影像,可正確辨認400種居家醫療常用藥物,去年也獲得台灣專利,精實測,系統可讓居家醫師、護理師等辨識出90%的居家用藥。

陳育群提醒,吃錯藥不僅增加副作用,藥物交互作用更可能導致不必要急診住院等更多問題,盼透過該系統,讓居家醫師或使用者更快、更準地辨識藥物,確保病患正確用藥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