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陪孫玩右眼突然看不見 7旬嬤眼窩長腦膜瘤

2019/04/24 19:18

76歲的邱黃碧霞(中)陪孫子玩遊戲,突然間右眼什麼都看不到,確診為長在眼窩的腦膜瘤,經過15個月治療,阿嬤終於重見光明,她感謝亞東醫院醫療團隊協助。(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76歲的邱黃碧霞陪孫子玩遊戲,突然間右眼什麼都看不到,讓她嚇壞了,以為將終生失明,經確診為長在眼窩的腦膜瘤,導致視神經受壓迫影響功能。亞東醫院施以「高階弧形強度調控」放射治療,經過15個月治療,幫助患者重見光明,目前阿嬤視力已恢復至1.0。

亞東醫院眼科部眼神經科主任黃子倫指出,視神經鞘腦膜瘤常發生於中年婦女身上,原因不明,有如眼睛通往腦部的傳導線開關被關掉,嚴重時會沿著視神經侵犯腦部,造成眼球突出,或影響腦部功能,由於疾病好發年紀與白內障好發年紀重疊,常被當作白內障治療,等開刀後視力沒有恢復,才知道未正確診斷。

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謝忱希表示,腦部的腫瘤有3成為腦膜瘤,傳統的放射線治療容易造成視神經、視網膜、三叉神經、顏面神經或認知功能的傷害,但隨著放射治療技術進步,運用「弧形強度調控」放射治療與影像導引放射治療,可以精準針對患部範圍定位,掌握放射劑量,減少副作用,增加治癒機率。

邱黃碧霞說,2年前陪孫子玩時,她摘下眼鏡並遮住左眼,突然發現右眼一片漆黑,至眼科診所也查不出病因,輾轉到亞東醫院進一步檢查,發現因為長了一顆腦膜瘤,緊緊包住她的右眼窩視神經,造成視力受損。經過治療,能夠再度看見心愛的孫子和家人,她感謝醫療團隊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