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信不信由你!網傳8大長壽習慣「練肖話」奪冠、運動墊底

2019/04/10 08:13

網路熱傳「8大長壽習慣」排行榜,竹山秀傳醫院心理諮商師孫菁霙(右),認為排名前3的「練肖話」、「卡虎爛」、「喇豬賽」,均有助於讓人放鬆心情。(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健康意識抬頭,養生蔚為風潮,尤其,「要活就要動」幾乎已成養生族群的口頭禪,怎料,最近網路熱傳的「8大長壽習慣」排行榜中,一般觀念中的養生良藥「運動」竟然墊底,而「練肖話」、「卡虎爛」、「喇豬賽」則分居前3名,未免也太跳Tone,究竟有幾分可信度?衛福部南投醫院及竹山秀傳醫院說,見仁見智﹗

南投縣竹山秀傳醫院心理諮商師孫菁霙(右),建議民眾養成規律運動,有助於身心健康。(記者謝介裕攝)

 網路流傳的「8大長壽習慣」排行榜,從第1名至第8名依序為「練肖話」、「卡虎爛」、「喇豬賽」、「每天1個雞蛋」、「每天喝足夠的水」、「每週吃3次粗糧」、「每週吃2次魚」及「運動」,有的網友認為人的壽命與飲食密切相關,吃東西時要做到細嚼慢嚥、避免食物過涼或過燙,更不可狼吞虎嚥,以免傷了腸胃,因此,認同該排行榜,但也有網友直接留言表示,這個排行榜本身就是練肖話、卡虎爛…。

衛福部南投醫院身心科主任陳致遠,建議民眾可利用簡式健康量表自我檢測心情狀態。(記者謝介裕攝)

 竹山秀傳醫院心理諮商師孫菁霙說,以長壽的習慣來說,養成規律運動、均衡飲食的好習慣,並非一蹴可成,但練肖話、卡虎爛就相對容易,況且,眾所周知情緒對健康的影響非常大,長期心情抑鬱、高度緊張的人,極容易導致內分泌紊亂危及健康,而練肖話、卡虎爛、喇豬賽均可讓人心情放鬆、愉悅,因此,若就學習釋放壓力習慣而言,這個排行榜順序是可理解的。

網路熱傳「8大長壽習慣 」排行榜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醫院身心科主任陳致遠指出,人難免有心情不佳的時候,一旦轉移注意力、想法,或多或少可達到調整情緒、紓壓、降低憂鬱、焦慮等種種效果,該排行榜的前3名便是如此,不過,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身心經常處在緊繃狀態,有些人可自我察覺出情緒的改變,但有些人則深陷其中而不自覺,建議可使用簡式健康量表(BSRS-5)來檢視自己最近一週內的心情狀態,若分數超過10分即代表應進行諮商,15分以上,則建議至身心科門診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至於如何養成規律運動?醫師建議可將目標訂小一點或拆成小任務方式,如每週要運動1小時,可拆成週一晨運跑步半小時,週三或週五打球半小時,依此循序漸進達到規律運動的好習慣。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