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兒敗血症又腦膜炎 恐是媽咪吃生菜沙拉惹禍

2019/03/27 17:44

醫師建議,孕婦應避免食用生菜沙拉。(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懷孕31週的孕婦,連日發燒,早產生下一名男寶寶,但寶寶出生後因發燒、呼吸窘迫及精神活動力不佳住院,並確診罹患敗血症與腦膜炎,原來是感染李斯特菌症,所幸經抗生素治療後,未留下後遺症,而母親回顧懷孕期間的飲食,曾經吃過生菜沙拉,可能正是致病原因!

內湖國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陳秋吟說明,感染李斯特菌症可能出現發燒、腹瀉、噁心、嘔吐等腸胃炎表現,嚴重者更有敗血症、中樞神經系統感染風險,尤其以腦膜炎最常見,主要發生在孕婦、胎兒、新生兒、年長者,或是罹患愛滋病、糖尿病、癌症、腎臟病等免疫力低下者。

陳秋吟補充,孕婦即使症狀可能較輕微,例如發燒、疲倦或肌肉痠痛,但李斯特菌可能透過胎盤傳染給胎兒,進而引發流產、死胎、週產期敗血病與初生嬰兒腦膜炎。

陳秋吟提醒,要避免感染李斯特菌症,記得處理食物要洗手、食材要洗淨、要新鮮、要煮熟、要生熟食分開、要注意保持溫度,以及不要食用未經殺菌的生乳及其乳製品,還有不要讓高風險族群食用低溫保存的生菜沙拉、生魚片、生乳酪等食品,以降低感染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