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婦女漏尿不要拖 「尿道中段懸吊術」止漏

2019/03/04 20:35

大里仁愛醫院婦女泌尿科主任林新旺表示,婦女若有漏尿問題,可自行做「凱格爾運動」或接受「尿道中段懸吊術」治療。(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76歲蔡姓婦人近來不但抱孫子會不自主漏尿,晚上睡覺更因漏尿讓她輾轉難眠,就醫檢查才發現是骨盆腔鬆弛引發漏尿,經醫師替她進行「尿道中段懸吊術」後,終於改善漏尿問題,醫師提醒,不少婦女產後會出現漏尿情況,但因羞於啟齒放任不處理,長期下來將影響膀胱功能讓症狀越來越嚴重。

大里仁愛醫院婦女泌尿科主任林新旺今天表示,這名患者20多年前車禍後造成腰椎受傷,接連接受3次手術導致脊椎側彎,原本睡眠品質就不好,近來不但提重物、抱孫子會漏尿,就連睡覺也會出現漏尿,因睡不安穩到院就診,確診是骨盆腔鬆弛出現的「應力性尿失禁」。

林新旺表示,因患者無法藉由復健運動改善,決定替她進行「尿道中段懸吊術」,手術時將網狀物放置在尿道中段,避免陰道、膀胱下墜,手術時間只要2、30分鐘,且傷口小復原快速,是目前治療漏尿效果最顯著的手術,且術後只要4到6週讓網狀物和身體組織結合就可恢復性行為。

林新旺表示,導致骨盆腔鬆弛常見的原因有老化、自然產、過度肥胖等,若平時常提重物或不正當使力,更容易讓漏尿、外陰部突出、下墜感的問題變嚴重。

林新旺指出,尿失禁及骨盆腔鬆弛在老化的過程中很常見,許多婦女在產後也會出現尿失禁,症狀輕微時可服藥或進行「凱格爾運動」,在每天早晚進行骨盆底肌肉訓練,每次做30次,每次並閉氣3至4秒,約有6成患者經過3個月的復健運動後,就能讓漏尿症狀改善,不過若是症狀嚴重如陰道子宮脫垂就要接受手術治療。

林新旺並提醒,不少婦女出現漏尿症狀時,因羞於啟齒遲未就醫,為了避免滲尿、漏尿,一有尿意就趕快解尿,長期下來因惡性循環將讓膀胱肌肉缺乏刺激功能變差,提醒民眾有此方面的問題要緊早就醫,才能提升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