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戀療傷嘛有SOP!醫生用3招科學方法帶你走出情傷

2019/02/24 22:26

失戀確實會讓人心痛,過度傷心甚至會引發「心碎症候群」,影響各方面的生活,精神科醫師溫閔凱提出3個步驟,能幫助你走出情傷。失戀情境圖,非本報導當事人。(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失戀確實會讓人心痛!過度傷心甚至會引發俗稱「心碎症候群」的「章魚壺心肌病變」(Takotsubo Cardiomyopathy)。失戀所引發的身心理衝擊,確實會影響人各方面的生活,因此,精神科醫師溫閔凱提出了3個失戀SOP(標準作業程序),能幫助你走出情傷。

據《華人健康網》報導,在人失戀時,原本熱戀所分泌的多巴胺(dopamine)、血清素(serotonin)、催產素(oxytocin)和內啡肽(endorphin)等使人產生愉悅感、降低疼痛感的物質將會急遽下降,造成極大落差。原本就殘酷的事實使身體壓力指數上升,變得更加難以接受,甚至交感神經過度亢奮、誘發焦慮、憤怒等極端情緒。

在心理上,受到個性、人格特質及生長環境之影響,每個人走出情傷的時間並不相同。但仍可用科學角度,評估出進行的階段,分別是:否認、憤怒及悲傷、討價還價、認清事實、接受和妥協等5階段。

最後溫醫師強調,如果失戀的衝擊,嚴重影響作息和日常生活的時候,除了儘快就診尋求醫師協助以外,亦可嘗試依照下列SOP,幫助自己更快走出情傷。

●自我沉澱:讓自己冷靜且放空,想像情緒正在沉澱,擱下曾經的情感和種種回憶。將過去為對方犧牲、妥協,或相處的時間,用以學習有興趣的新事物身上。

●自我覺察:認識自己的需求和需要,從這段關係中的不完美、不滿意之處,來瞭解自己所求,以展望更美好、更合適的未來。

●認知改變:經過上述兩個步驟,你會察覺到自己思考方式及認知開始改變,並能夠對結束的關係進行檢討、審視,對於自己在未來的感情關係中非常有幫助。

相關連結請見︰

《華人健康網》時間是失戀最好解藥?精神科醫師用科學方法,教你走出情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