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體重半年驟降10公斤 醫院追蹤查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

2018/12/26 09:32

烏日林新醫院血液科主任林增熙表示,張男體重半年下降10公斤,經檢查是白血病。(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體重突然下降,不要輕忽,有可能罹患疾病,要趕快去看醫生。

 

彰化一名53歲張姓男子食慾正常、飲食不變,但體重卻在短短六個月莫名下降10公斤,剛好來到烏日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做大腸鏡檢查,發現有瘜肉後採電燒切除。

 

但因出現術後出血的狀況,回到門診接受抽血檢查,報告顯示白血球指數竟高達17萬,而正常值應是1萬以下,轉至血液科後,才揪出原來是典型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就是俗稱血癌的一種,才造成體重狂掉。

 

張男6月經確診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後,立即安排進行標靶藥物治療,9月初病情已經控制得很好,白血球指數恢復正常,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好處在於不用住院,只要每兩週回門診治療追蹤,待病情控制穩定後,由醫師評估後改為每個月進行標靶藥物治療,但如果張姓男子當時拖到後期才就醫,恐會變成加速期甚至末期的白血病,致死率相當高!

烏日林新醫院血液科主任林增熙表示,如果是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患者,初期症狀常會出現精神不濟、食慾不振、體重減輕以及脾臟腫大的情形。

 

張男在6月初接受治療前,白血球指數已經超過正常值的20倍,合併有輕微的貧血、尿酸偏高,胃口還可以也沒有肚子痛,但檢查時發現是脾臟腫大。

 

林增熙指出,肝臟問題常常被誤以為是喝酒或慢性肝炎引起,其實是白血球堆積在脾臟,造成脾臟腫大,容易造成病情延誤,因此必須藉由專業且有經驗的血液科醫師,才能從血液常規檢查中來判斷。 

以前罹患白血病的患者,就只能等待有無合適的骨髓移植,林增熙表示,現代醫學發展十分進步,白血病已不如以往可怕致命,但仍不可掉以輕心。

 

林增熙表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能透過骨髓穿刺或基因檢查來確診,如果患者一開始不想抽骨髓,可經由基因檢查來初步判定;由於定量的基因檢查跟血液常規檢查可一起進行,不需再額外抽血,治療3個月後,基因檢查也能早期預測預後情形。

白血病可依據細胞來源與型態學上的特徵,細分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以及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慢性淋巴性白血病。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病程可分三階段,初期為症狀較輕的「慢性期」,可持續約3~4年;第二階段「加速期」,會出現較多明顯症狀及血球改變,可能會因感染或出血而死亡;最後若是進入「急變期」,接近急性白血病致死率高且預後極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