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脖子腫塊變大、聲音變沙啞 甲狀腺癌悄上身

2018/11/07 17:03

近七旬林先生脖子左側突然出現一個硬塊。(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有高血壓、糖尿病史的68歲林先生,平時規則用藥控制病情,定期回診追蹤,近半年前,親友發現他脖子左邊有1個硬塊,但沒有任何不適,起初不以為意,不料腫塊愈來愈大;聲音也變得沙啞,驚覺「代誌大條」就醫,診斷發現罹患甲狀腺癌。

成大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洪健齡建議民眾平時可自我檢測甲狀腺有無異樣。(圖:成大醫院提供)

成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洪健齡表示,安排林先生接受抽血、頸部超音波及腫瘤細針穿刺檢查,確診為甲狀腺乳突癌併雙側側頸淋巴結轉移。患者接受甲狀腺全切除及雙側側頸淋巴結廓清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並接受碘-131治療,目前狀況穩定、持續在門診追蹤。

成大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洪健齡建議民眾平時可自我檢測甲狀腺有無異樣。(記者王俊忠翻攝)

衛福部在2015年癌症統計報告指出,甲狀腺癌發生率較前一年上升7%,其發生率排名女性第5名、男性第14名,女性發生人數約是男性3.3倍。此癌好發於40歲-60歲中年人,是常見內分泌腺體癌,可能因設備進步與篩檢率增加,發生率雖有逐年上升趨勢;但死亡率,女僅排在第24位、男性第26位,整體來說,大多數病患接受治療都有不錯的預後。

罹患甲狀腺癌的危險因子包括家族病史、幼兒時頸部暴露輻射、碘過多及不足,生活壓力與環境汙染源也是可能因素。洪健齡醫師說,大部分病患是沒有症狀的頸部腫塊來院檢查;少數患者等到腫瘤大到壓迫臨近組織,發生聲音沙啞(壓迫神經)、呼吸困難(壓迫氣管)、吞嚥困難(壓迫食道)才來就醫,此時併發局部淋巴結轉移或遠處肺部及骨頭轉移機會也增加。

洪健齡說,一般甲狀腺癌手術危險性與併發症發生率不高,接受甲狀腺全切除者,術後須長期服用甲狀腺素、維持身體正常機能,同時抑制癌症復發;若手術無法切除乾淨的局部或遠處轉移,在術後可合併使用碘-131強化治療效果,近年來有標靶藥物提供選擇。

甲狀腺位在人體脖子正下方、像蝴蝶狀的腺體,洪醫師建議民眾平時可自行以推、吞、觸3方法檢測甲狀腺有無異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