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新生兒脂漏性皮膚炎 會讓寶寶變小花臉

2018/11/05 16:58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兒科醫師賴以修(見圖)提醒新生兒父母留意寶寶有無出現脂漏性皮膚炎症狀。(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寶寶頭上油油的屑屑是什麼?頭髮都被黃黃油垢黏成一坨,洗不掉!」、「好想把油垢撥掉,但看起來好像跟皮膚黏很緊」。在兒科門診與坐月子中心嬰兒室裡,常遇到新手爸媽欣慰看著可愛寶寶嬌嫩臉龐,卻不解為何寶寶頭皮會出現這些礙眼的頭垢?

新生兒脂漏性皮膚炎病症會讓寶寶變小花臉。(記者王俊忠翻攝)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兒科醫師賴以修指出,這新生兒症狀以醫學用語來說是嬰兒脂漏性皮膚炎,是新生兒常見皮膚病灶,通常在出生後幾個月,尤其是出生3個月內的寶寶特別容易發生,皮膚帶有非發炎性的皮屑,基底皮膚呈泛紅斑塊,表層有油膩黃色皮屑。好發部位在皮脂腺分泌旺盛處,如頭皮、臉上T字部位、額頭、外耳殼處等,其他部位有肚臍周圍、尿布包覆處與軀幹對磨部位。

對嬰兒脂漏性皮膚炎發生原因,賴以修醫師說目前研究認為媽媽懷孕時,母體荷爾蒙經胎盤到胎兒身上,寶寶出生後,荷爾蒙刺激皮脂腺體,皮膚產生大量油脂,使皮膚表面本該正常代謝脫落的角質細胞,混著濃厚油脂,頑固地黏附在表皮,形成一層油垢。

賴醫師表示,此皮膚炎在初生嬰兒中,不論男女,發生率約1成,通常嬰兒3個月大以後,症狀慢慢改善;1歲以後,這類皮膚炎寶寶剩下7%有病灶。除了外顯皮膚病灶外,對寶寶不會有不舒服症狀,它不痛、也不癢,不會影響寶寶食慾與睡眠。

治療上,賴醫師說,這種嬰兒皮膚炎多為自限性疾病,對輕度局部皮膚患處,多施以保守治療,最好在寶寶睡前,以內含凡士林、礦物油、嬰兒油等潤膚劑塗抹油垢處,讓潤膚劑作用一段時間、軟化油垢。第2天早上用溫和嬰兒洗潔劑,溫柔洗除油垢皮屑,如油垢去除,每天仍要用洗潔劑輕柔洗滌患處,避免復發,若上述處理無效或病灶擴大,可依醫師處方用藥。

賴以修強調,此嬰兒皮膚炎癒後良好,大多在1歲前可痊癒,若皮膚病灶拖過1歲大,或患處擴大、無法控制,可能要考慮其他相似的皮膚疾病作鑑別診斷,如異位性皮膚炎、膿痂疹、頭癬、各式尿布疹,及其他較少見的乾癬或蘭格罕氏細胞組織球增生症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