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中年女師濕疹跟了20年 就醫服藥3個月打敗頑疾

2018/09/27 18:41

李姓女老師雙腳濕疹患部治療前後的病灶對比。(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40多歲李姓女老師,20年前罹患蜂窩性組織炎,後雖治癒,但皮膚組織破壞種下病根,遇天氣變涼、下雨,舊傷口周邊常出現濕疹紅腫、滲液,就醫服藥3個月終於穩定控制20年來的皮膚頑疾。中醫師提醒,濕疹雖可治癒,但如控制不好,可能再復發,需注意平日預防之道。

衛福部台南醫院中醫師謝淑鳳表示,部分中藥可用於治療濕疹病症。(記者王俊忠攝)

 這名女老師告訴醫師,患部擦藥膏後會改善,但遇天氣變化又復發,最近2年發作時間越來越長,對生活困擾很大,不僅穿鞋不方便,癢起來也影響睡眠,「擔心這皮膚病會跟一輩子?」。

 衛福部台南醫院中醫主治醫師謝淑鳳表示,診斷李老師雙腳病灶呈現紅、熱、腫、溼,但是本人卻怕風怕冷,經中醫望聞問切四診,判斷她體質是氣血兩虛;病灶處則是濕熱型態。因為複雜的證型使得病症經久難癒,要減少復發須從根本改善體質,但氣血一下補得太多,容易化熱、影響皮膚;皮膚紅熱時須用清熱利濕的藥物,但如用太過了,身體更虛,一遇到天氣變化又發病。

 謝醫師每週根據病灶的皮膚表現及舌診、脈診變化,調整補氣血和清熱利濕藥物的比例,李老師也很積極配合,過了2週,皮膚滲液明顯減少,癢的情況也改善,治療服藥2個月後,患部不紅、不再癢,皮膚也平滑多了!繼續服藥1個月,病症獲得徹底控制,調理期間也遇到下雨天,皮膚沒有再紅腫發癢,精神體力好多了!

 謝淑鳳說,從中醫角度來看,濕疹大致分為濕熱浸淫型、脾虛濕盛型、血虛風燥型,可選用適合的中藥來治療。當然患者本身生活習慣也要配合,如避免熬夜、作息要正常,睡眠充足,不讓免疫力降低,皮膚適度抹無香精的乳液保濕;飲食則要避免油炸、辛辣與燒烤等較刺激性食物,防範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