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蛇吻竟併發呼吸衰竭 醫生:病例世界罕見

2018/08/27 15:54

基隆市暖暖區山區有名65歲的張先生,日前遭龜殼花(圖中)咬傷頭部,併發急性呼吸衰竭症。(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基隆市暖暖區山區有名65歲的張先生,日前半夜上廁所開門時,遭從天花板掉下的龜殼花咬傷頭部,緊急送醫急救;而當他住院期間,蛇毒一度造成急性呼吸衰竭症狀,其主治醫師對此表示,世界罕見病例。

18小時內施打10劑血清

《蘋果日報》報導,張先生遭蛇咬後,先送往鄰近醫院急救,並施打2劑抗出血性蛇毒血清,但因臉部及頭皮持續腫脹,才轉至台北榮總醫院,且之後在18小時內,共施打10劑血清。

該患者的台北榮總急診部主治醫師陳燕嘉表示,張先生到院後臉、頸部都已腫脹,緊急打血清搶救,但蛇毒竟導致患者口咽部組織腫脹及上呼吸道阻塞,更併發急性呼吸衰竭,立即插管送進加護病房。

陳燕嘉指出,張先生住院後3天才開始消腫,而5天後治癒出院。

他舉出,上回有名從榮總新竹分院轉至台北榮總的58歲朱先生,同樣也遭龜殼花咬傷頭部,且施打血清後臉部仍持續腫脹,但他並未發生呼吸道阻塞。

「是頭一回有患者併發急性呼吸衰竭症。」陳燕嘉解釋,台北榮總過去20年的所有毒蛇咬傷案例中,頭頸部遭咬的僅3例。

他補充,據疾管署統計,台灣每年的毒蛇咬傷案例中,有9成9以上的患者,是上肢或下肢遭咬,而美國出血性毒蛇咬到頭頸部案例小於2%,巴西比例更小於0.5%,

他認為,毒蛇咬傷頭頸部致上呼吸道阻塞案例,全世界也非常罕見。

陳燕嘉表示,民眾遭龜殼花這類的出血性毒蛇咬傷後,會有疼痛、腫脹、瘀青、出血、水泡、組織壞死等徵狀,而醫師會依咬傷中毒程度,施打1至4劑血清治療。

他也推論,若依張先生的病症,頭頸部遭龜殼花咬傷的患者,可能需要更高劑量血清治療,以快速中和蛇毒,避免上呼吸道阻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