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治好青光眼 阿嬤說:照時間長期點藥...

2018/08/01 15:08

81歲阿嬤張淑紅表示,自己遵照醫師指示按時點眼藥,白內障及青光眼控制的很好。(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如果問大家,最害怕聽到的眼睛診斷是什麼?想必10個人當中有9個會回答「青光眼」!

彰基眼科部主治醫師呂威揚示範正確的點眼藥水姿勢。(記者湯世名攝)

81歲阿嬤張淑紅因眼睛乾澀向眼科醫師求診,右眼檢查出罹患青光眼,醫師開立眼藥水,阿嬤也遵照指示按時點眼藥,現在青光眼與白內障都控制的很好,不需要開刀治療。阿嬤說,大家有病都知道要看醫師,卻有很多人都不照時間用藥,這樣病症是不會好的。

彰基眼科部主治醫師呂威揚指出,青光眼病患點藥的順從性,是治療效果好壞的決定因素之一。(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呂威揚指出,青光眼是一種慢性、進行式的視神經病變,視野會從周邊開始喪失逐漸變狹窄,最後導致整個視野缺損,是造成不可逆的失明的主要原因。一般人對青光眼的直接印象就是一個會失明的疾病,常常看到很多人一旦被診斷為青光眼後,就滿臉愁容,恐慌不安,彷彿未來已經沒有希望。

彰基眼科檢驗師為民眾檢測眼壓。(記者湯世名攝)

他說,有份統計數據顯示,4位青光眼患者中,僅有不到1位患者可以持續用藥超過2年,且停止用藥的患者超過9成皆在第1年內即自行停藥。雖然青光眼患者視神經功能無法恢復,但青光眼的治療目標是希望能透過降低眼壓使視神經功能維持,讓病患的視力品質不再惡化,所以一旦病患點藥順從性不佳造成眼壓控制不良,就會讓視覺品質急速惡化。

呂威揚強調,目前在門診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病患沒有按時點藥或沒有按時回診拿藥」,青光眼病患點藥的順從性,往往是青光眼治療效果好壞的決定因素之一,分析其原因不外乎,青光眼病患常常沒有症狀、對疾病無感;病患覺得點不點藥沒有差別;點眼藥水增加了生活的不方便;點藥不適。事實上,青光眼的病人有90%都可以用藥物治療,目前台灣健保給付的青光眼藥水非常多種,也有一些不含防腐劑的藥水,能大幅減少點藥的不適,病患若能與醫師溝通用藥,確保能夠長期點藥,才能夠減少最終導致失明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