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婦人無痛性血尿 竟是左腎上皮細胞癌

2018/07/23 17:20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50多歲周姓婦人,近來尿尿時都出現血尿,但卻沒有刺痛或不適的感覺,忍了兩個星期,才在家人陪伴下就醫,檢查後確診是「左腎盞泌尿道上皮細胞癌」,經切除腎臟、輸尿管後,術後追蹤良好,醫師提醒民眾若出現無痛性血尿不要輕忽,應儘早到泌尿科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大里仁愛醫院泌尿科主任劉緯陽今天表示,這名患者因間歇性出現血尿,但都沒有疼痛的感覺,越想越不對勁到院求診,因結石和泌尿道感染是血尿最常見的原因,但檢查後都排除,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掃描,赫然發現左邊腎臟有一個異常組織物,研判是腫瘤,經切片檢查後確診是「左腎盞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劉緯陽表示,經安排周姓婦人接受腹腔鏡手術切除左腎、輸尿管後,血尿狀況就消失,術後門診追蹤3、4個月,復原狀況良好。

劉緯陽指出,造成血尿有可能是泌尿系統任一部份出現問題,最常見的是尿路結石及泌尿道感染,不過近來單純無痛性血尿患者有增加趨勢,共同特徵是沒有出現腰痛、頻尿、急尿等不適的明顯症狀,讓不少民眾因此輕忽,但臨床上許多中老年患者,都因此被診斷出罹患膀胱癌或腎臟、輸尿管尿路上皮細胞癌。

劉緯陽指出,膀胱癌或尿路上皮細胞癌最常發生在40歲以上的中年民眾,男性、女性的比率相當,且無季節之分,最明顯的症狀就是無痛性血尿,其中長期抽煙、接觸化學物品、農藥、放射物質的民眾,都是尿路癌症的高危險群,洗腎患者若出現無痛性血尿,罹患膀胱癌或尿路上皮細胞癌又比一般人高出甚多,提醒民眾出現無痛性血尿不要輕忽,應儘早到泌尿科檢查釐清病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