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創內視鏡治療靜脈曲張 林幸道22年破2000例

2018/07/18 19:56

李先生(右)飽受靜脈曲張症困擾近30年,手術後病痛改善,發黑的皮膚也逐漸恢復正常。(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58歲李先生飽受靜脈曲張症困擾近30年,因下肢靜脈病變,導致雙腳爆青筋、痠脹痛,半夜腳抽筋,併發皮膚潰瘍、發黑,四處求醫不見效,去年接受小港醫院外科醫師林幸道內視鏡手術治療後,病情改善。林幸道22年突破2000例以內視鏡根治靜脈曲張症,造福眾多病人。

林幸道教授首創內視鏡手術治療靜脈曲張症,22年成功完成2000例。(記者方志賢攝)

 高醫大附設醫院整形外科、小港醫院外科教授林幸道,1997年首創以內視鏡手術治療靜脈曲張症,迄今已2006例,小港醫院今為林幸道舉行破2000例記者會,並邀請病友現身說法。

 林幸道表示,內視鏡手術最早應用於臉部拉皮,1997年他首度以內視鏡手術矯治靜脈曲張症及其合併症,內視鏡手術的優點,藉著明亮光源的照射及放大功能,清晰分辨正常及病變血管,把病變血管分離後取出,沒有殘留病變血管,復發率可達到0%。

 林幸道說,靜脈曲張,俗稱「浮腳筋」是下肢靜脈血管因病變導致不正常擴大、變長、扭曲,血管病變原因不明,但有家族史傾向、懷孕2次以上者易發生,久站、經常背負重物會加速病情惡化。女性患者比男性患者多。

 林幸道說,靜脈曲張的治療方法,有穿彈性襪、注射血管硬化劑、雷射燒灼治療,或傳統的抽、剝手術等,但這些處理方法復發率仍高,一般認定20~60%,長期拖延病情,會併發靜脈炎、靜脈潰瘍、脂化硬皮症等,嚴重還可能截肢。

 小港醫院院長侯明峰也說,林幸道利用內視鏡手術矯治靜脈曲張症,減少術後併發症、降低復發率,已有2000名患者接受手術治療,功效卓著,去年他更獲得台灣醫療典範獎殊榮。

 病友李先生表示,他從軍中退伍後,就深受靜脈曲張困擾,雙腳爆青筋,剛開始痠痛、腫脹,半夜經常抽筋驚醒,後來下肢皮膚潰瘍、發黑,他羞於露出雙腿,從此不敢游泳,只能穿長襪或長褲掩蓋慢跑。

 李先生說,多年來四處求醫,醫師建議不用開刀,吃藥、敷藥即可,但就是無法改善,去年得知可藉內視鏡手術治療,求助林醫師,去年9月、12月兩腳分別手術治療,多年噩夢終於解除,發黑的皮膚也逐漸恢復正常,也期盼盡快恢復游泳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