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角膜移植手術大突破 損壞角膜仍可改善視力

2018/06/20 17:46

患者張女士(右)對台北榮總眼科部一般眼科主治醫師林佩玉(左)表達感謝。(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眼角膜移植手術重大突破!台北榮總今發表移植新手術,若要修復後彈力層角膜內皮細胞,不必移植整個角膜,僅需移植內皮細胞,已完成全國首2例,傷口小、恢復快,且捐贈者若有角膜病變,但內皮細胞良好仍可使用,有利於增加捐贈眼角膜使用數量,縮短患者等待移植時間。

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今年眼角膜已移植219例,卻仍有784人等待中,台北榮總眼科部一般眼科主治醫師林佩玉表示,目前國內一年眼角膜移植約400至500例,超過一半以上為內皮細胞病變,例如角膜失養症,多數原因不明,少數是基因所致。

林佩玉解釋,內皮細胞的作用為排水,正常數目為2000個以上,無法再生,會隨著年齡增加或是眼疾、多次手術而造成損耗,當少於300至400個時,眼睛就會出現水腫,甚至有皺褶,將出現霧茫茫、看不清楚的狀況,視力可能降到0.1、0.2,必須接受眼角膜移植挽救。

林佩玉指出,以往國內眼角膜移植手術主要有2種,包含移植整個眼角膜的全層角膜移植術、移植角膜後層基質與彈力層上內皮細胞的角膜內皮移植術,前者角膜完全切開、後者傷口約4.5公釐,捐贈角膜均要求須完整,恢復視力約1個月至半年,排斥風險10%以上。

不過,林佩玉說明,該院到美國學習的後彈力層角膜內皮細胞移植,則是移植後彈力層上內皮細胞,是一層透明、如同洋蔥的薄膜,厚度僅約0.001公分,比頭髮直徑0.005公分還要小,術程最大挑戰就是撕下捐贈者內皮細胞,過程不能有任何損壞,並在清除受贈者毀損的內皮細胞後注入、估定展開,傷口僅3公釐,恢復視力約1週至1個月,排斥風險降至1.9%。

今年4月接受後彈力層角膜內皮細胞移植的首例是65歲男性,因角膜病變影響左眼視力,術後視力恢復至0.6;第2例69歲張女士,也是角膜病變而接受移植,且受贈角膜有撕裂傷,照理不能用於移植,但因內皮細胞正常仍用,術後視力恢復至0.8,今日更現身記者會感謝醫療團隊。

林佩玉強調,以往捐贈角膜有基質結疤、白斑、變薄等病變,或是曾做過近視雷射手術,角膜都不適宜用於移植,但彈力層角膜內皮細胞移植術則均可用,可望增加可用角膜,縮短民眾移植等待的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