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7旬翁走路就喘 主動脈瓣膜狹窄

2018/05/03 14:47

花蓮慈院心臟外科主任張睿智檢查出主動脈瓣膜狹窄導致胸悶、胸喘的問題。(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七十五歲的鄭先生,日前因呼吸急促、喘不過氣,有時候還感到暈眩、胸悶及心悸,已經影響基本生活,才從台東成功前來花蓮慈濟醫院就醫,檢查竟是主動脈瓣膜狹窄導致。經花蓮慈院心臟外科主任張睿智建議,接受微創主動脈瓣膜置換後,才解決胸悶、胸喘的問題。

心臟每分每秒都在跳動,主動脈瓣膜也跟著開開關關,隨著年紀越大,主動脈瓣膜退化狹窄的機率越高。張睿智形容,瓣膜就像是一扇門,門的開關會配合心臟的收縮,確保血液能以正確的方向流過心臟。而正常的心臟瓣膜應該要「打得開、關得緊」,如果門的結構出現了問題,使得門的開關動作出現異常,血流流經心臟時,血流方向就會被影響,對心臟的負擔很重,就會造成心臟衰竭。

獨居的鄭先生經常覺得「心頭一顫」無力,曾經還一度暈眩昏倒在家中,讓住在鄰近的弟弟嚇壞了,在台東的醫院就診後才知道是主動脈瓣膜狹窄造成的。考慮了一年後,鄭先生才決定前來花蓮慈院接受治療。

張睿智說,鄭先生的主動脈瓣膜因為鈣化、狹窄嚴重,瓣膜就像是沒關好的門,伴隨著呼呼呼的心音,已經有心衰竭的現象。所以在今年三月底,決定為鄭先生進行微創主動脈瓣膜置換。

傳統心臟瓣膜修補手術需要進行開胸(完全鋸開胸骨),傷口也長達約20公分,因為骨骼、肌肉的傷口,病人在術後疼痛感較重,恢復時間長,急性恢復期需要十到十四天;慢性恢復期至骨頭癒合完全,需三到六個月,在恢復期間不適合提重物。而利用微創手術,傷口小至七公分內,出血少且復原快,住院時間縮短,鄭先生在手術後隔天早上就能到普通病房,第七天就能出院回家休養。

大部分主動脈瓣膜狹窄患者,輕度狹窄時沒有症狀,但出現心絞痛、心衰竭已是重度症狀;若未接受手術治療,兩年死亡率恐高達5成。張睿智提醒,如果老年人出現喘、呼吸困難、頭暈;活動後胸悶胸痛,甚至心衰竭,應盡快就醫確診並接受治療,才能免於猝死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