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避免用藥過敏 中榮首創用藥攔截系統

2018/01/11 17:51

台中榮總開發用藥過敏攔載系統,減少民眾用藥過敏風險。(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民眾常知道自己吃藥過敏紀錄,卻說不出是何種藥物,台中榮總首創全國,開發過敏藥用藥紀錄比對系統,從健保雲端醫療與藥歷查詢,過濾3個月用藥紀錄,避免重覆錯誤開立致敏藥物,從去年八月實施至今每個月至少攔截到2500人用藥過敏,提早防範病人可能造成紅疹、休克甚至死亡的風險,保障病人安全。

藥師廖婕羽提醒,民眾除了要記得自己用藥過敏史,中榮也開發病人用藥過敏攔劫系統,保障用藥安全。(記者蔡淑媛攝)

藥劑部主任劉文雄今指出,不少常用藥容易過敏,比如常用於拔牙、泌尿道、肺炎等的第一線抗生素優耐迅、施徽素等,以及消炎止痛藥像非炎甲等可治頭痛、牙痛、關節痛,他強調藥物過敏與個人體質有關,沒有過敏體質不代表不會對藥物過敏,不可大意。

不少常見用藥會造成病人過敏。(記者蔡淑媛攝)

像50歲的陳姓婦人入院治療乳癌,醫師在開藥前查詢健保醫療資訊雲端系統,發現她對抗生素頭孢子菌素類藥品賜福力欣(Cephalexin)有過敏紀錄,甚至出現休克的嚴重不良反應,於是開抗生素時避免同類藥品,及時避開過敏風險。

中榮也開發病人用藥過敏攔劫系統,保障用藥安全。(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藥師廖婕羽指出,藥物過敏輕者皮膚紅疹,嚴重可能休克、心臟停止,甚至死亡,一旦忽略藥物過敏史容易暴露於用藥風險,非常危險。

現在藥劑部與院內資訊部門共同研發過敏藥用藥智慧系統,從健保雲端醫療資訊過濾病人近3個月所有跨院所的醫療及用藥處置,比對出致敏藥紀錄,包括藥物的學名藥、商品名,甚至連醫師寫錯藥名,都能查出來。

台中榮總也開發出「術前易出血藥品檢測系統」同樣利用健保雲端查出病人正在使用的抗凝血藥物,像常用的歐服寧、拜瑞妥都是心肌梗塞、中風病人常用藥,在安排手術時就能即早查出,術前5至7天停藥,避免開刀風險或手術延誤。

劉文雄提醒,這兩套用藥系統獲健保局支持,可望推廣全國醫療院所,但都有賴於民眾簽署同意書讓醫療院所查詢個人醫療資訊,但仍有1到2成未簽署,提醒病人為保障自身安全簽署,醫院也僅用於醫療處置,隱私不外流,也提醒民眾平常要記得自己對哪些藥物過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