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腿癢如大批螞蟻爬 原來是「不寧腿症候群」作祟

2017/12/05 17:58

台中一名女研究生,過去3年雙腿經常像是有大批螞蟻在爬,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檢查後發現因缺鐵,罹患「不寧腿症候群」。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女研究生,3年來雙腳常感覺有大批螞蟻在上面爬,除了奇癢無比還會有刺痛感,不但晚上睡不好,也影響論文進度,就醫檢查才發現,因子宮肌瘤出血而缺鐵,罹患「不寧腿症候群」,經3個月藥物治療補充鐵離子後,終於恢復正常,安心寫論文,醫師提醒,此症狀非不治之症,但若長時間不治療,將影響生活品質。

亞大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楊依倩今天表示,這名24歲邱姓女研究生,到院時表示,近3年來常感到雙腿疼痛,尤其是每天傍晚時,雙腿就奇癢無比,好像有大批螞蟻在上面爬,不舒服的狀況並持續到晚上睡覺,因睡不安穩精神不濟,無法靜下心來寫論文,擔心因此畢不了業。

楊依倩表示,因患者表示無家族史也沒有濫用藥物,檢查後發現鐵離子濃度偏低,並有貧血症狀,因患者透露每次月經時血量都很大,經轉往婦科進行超音波檢查,果然發現有一顆約5公分大的子宮肌瘤,研判因此出血,確診為「不寧腿症候群」,經藥物治療子宮肌瘤,並補充鐵離子3個月後,症狀大幅改善,睡眠品質也變好。

楊依倩表示,此症狀盛行率約8%至10%,好發族群為女性和老人,大多與缺鐵有關,包括懷孕、抗憂鬱藥物、缺鐵性貧血、尿毒症、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甲狀腺低下、葉酸缺乏或慢性消化道出血,都可能是發病原因,經補充鐵劑、左旋多巴胺,或多巴胺促進劑及嗎啡,症狀多可在3個月內緩解。

醫師提醒,不寧腿症候群並非不治之症,但若長時間不治療,恐影響生活品質,且長期缺鐵,恐引發慢性病,呼籲民眾有類似症狀要儘快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