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台大雲林分院行動居家治療 守護精神病患10多年

2017/09/12 15:23

雲林縣交通、醫療資源不足,精神病患常無法獲得充足治療。(記者林國賢攝)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精神科實施行動居家治療10多年,克服偏鄉地區民眾交通、醫療資源貧瘠瓶頸,目前提供129位病患醫療服務。

台大雲林分院推動行動居家治療,彌補交通及醫療不足瓶頸,提供個案充足醫療服務。(記者林國賢攝)

台大雲林分院精神科醫師劉偉仕指出,雲林縣精神科醫療資源幾乎集中斗六地區,公共交通運輸系統又不發達,導致需要耐心治療的精神病患者,常常錯失治療機會,雲林分院自1992年開始居家治療,結合醫師、護理師與社工師到宅服務,讓個案獲得及時合宜治療,成效不錯。

劉偉仕說,他的治療個案中,有位30多歲的年輕人,6年前發病,出現幻聽與被害妄想症,影響工作與生活,曾經反覆住院治療4次,但因交通因素導致回診率不佳,成效有限;後來轉至居家治療,因醫師主動出擊,配合家人關懷,反而出現很好的治療效果,不僅完成中斷的大學學業,也有份相對穩定的工作。

台大雲林分院精神醫學部主任黃偉烈表示,部分精神症狀除依賴醫學治療外,有時家庭、社區與朋友的支持關懷,也是重要的環節,居家治療是幫助病情穩定的另一選擇,院方會繼續挹注資源,投入居家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