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防彈咖啡」能減重、提神、降血糖?醫師這樣提醒…

2017/09/04 19:51

在現煮咖啡中加上椰子油與奶油快速攪拌混勻,就是時下超夯的「防彈咖啡」。(記者劉濱銓攝)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近來國內外流行喝了能夠提神醒腦的「防彈咖啡」,號稱藉由摻入油脂的咖啡,以類似酥油茶的作法,可讓人減肥、提振精神,甚至降低血糖,「三種願望一次滿足」的神奇魔力,讓人爭相嘗試。

在現煮咖啡中加上椰子油與奶油混勻,就是時下超夯的「防彈咖啡」。(記者劉濱銓攝)

對此,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表示,防彈咖啡的低糖高脂概念與生酮飲食相近,喝了有飽足感並抑制食慾,具減重效果,且因攝糖量少,血糖容易下降,長期飲用或使用不當還會導致酮酸中毒,糖尿病患者與孕婦都是使用上的高危險群,宜與醫師諮詢後再執行。

防彈咖啡(bulletproof)源自國外,做法是將現煮咖啡加上椰子油與奶油混勻後飲用,而每份防彈咖啡幾乎不含碳水化合物(醣類)與蛋白質,人體飲用後因沒有葡萄糖的能量來源,便會分解體內的脂肪與咖啡內提供的油脂,代替葡萄糖供給細胞能量。

而脂肪分解會產生大量游離脂肪酸,脂肪酸在組織細胞中可提供熱量,進入肝臟則會產生大量酮體,藉由酮體替代葡萄糖,並燃燒脂肪達到減重目的,便是防彈咖啡的原理,這也和低糖高脂能生成酮體的「生酮飲食」概念相似,惟生酮飲食多半用在癲癇患者,較適合個案治療。

院方則建議,民眾應在醫師及營養師監控下執行生酮飲食,且因該方法執行不易、難以持續,通常不會長期使用,若想嘗試防彈咖啡,則應少量飲用,並搭配均衡飲食與適當運動,必要時可諮詢醫師及營養師,才能健康減重、防止酮酸中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