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胃縮小手術加控制飲食 148公斤婦月減15公斤

2017/08/31 17:15

台中一名體重148公斤的婦人(中),經亞大醫院醫師羅文鍵(右)進行「腹腔鏡胃縮小手術」後,1個月就成功減重15公斤。(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1名46歲楊姓婦人,生完小孩後體重如吹氣球般,從55公斤一路飆升到148公斤,期間花了數十萬元,嘗試過各種減肥藥物都沒效,近來因感到膝蓋負荷大,就醫尋求協助,醫師檢查後,發現楊婦BMI(身高體重指數)達60,屬重度肥胖,替她進行「腹腔鏡胃縮小手術」,配合清淡飲食,一個月就減了15公斤,讓婦人重拾信心。

台中一名體重148公斤的婦人接受「腹腔鏡胃縮小手術」成功減重,術後僅在上腹部留下一個不到1公分的傷口。(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羅文鍵今天表示,這名楊姓婦人上月求診時自述,結婚前體態正常,但婚後生完小孩,體重就直線飆升,因家中從事餐飲業需長時間站立,不斷增加的體重讓膝蓋負荷越來越大,近2、3年常覺得不舒服。

楊姓婦人表示,為了讓體重降下來,前後花了數十萬元,嘗試過各種減肥方式,包括雞尾酒療法、喝奶昔、吃代餐,以及各式減肥藥,吃藥吃到都心悸了,雖曾在半年內瘦下20公斤,但只要一停藥就復胖,讓她感到心灰意冷。

羅文鍵表示,檢查後發現患者BMI達60,屬重度肥胖,並出現輕微糖尿病症狀,評估後決定施行「腹腔鏡胃縮小手術」(又稱袖狀胃切除手術),共切掉3分之2的胃,因僅在上腹部留下不到1公分的傷口,術後恢復快速,出院後配合第一階段的清流飲食,1個月就減去15公斤,預計3到6個月內減掉30到50公斤。

羅文鍵指出,肥胖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糖尿病、退化性關節炎等疾病,民眾應控制自己的體重,並提醒接受減重手術術後的患者,也要搭配控制飲食、適當的運動及調整生活習慣,才能夠達到健康減重的目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