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咖哩別放到隔天吃 食安專家:恐致食物中毒

2017/06/17 22:42

食安專家不建議咖哩沒吃完隔天再吃,因為保存不當可能產生「產氣莢膜梭菌」。(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很多人都喜歡在家煮咖哩,有時沒吃完就會放到隔天再吃。不過食安專家卻不建議咖哩放隔天吃,因為保存不當可能產生「產氣莢膜梭菌」,吃下肚恐導致食物中毒。

據《ETNEWS健康雲》報導,食安專家林子群指出,咖哩放到隔夜可能因為保存不當產生「產氣莢膜梭菌」,導致食物中毒。產氣莢膜梭菌是一種會產生孢子的厭氧菌,能在12-50度的無氧環境生長、繁殖,如果有足夠蛋白質作為營養源,最快7到8分鐘就可產生下一代。受汙染的食物在加熱處理後雖能殺死大部分病原菌,但孢子仍可以存活。

如果咖哩冷卻速度太慢,或是食用前沒加熱到75度以上,也會促使孢子快速繁殖。吃下大量含有產氣莢膜梭菌的食物會引發食物中毒。症狀通常為腹痛、嘔吐和發燒,會在24到48小時內康復。雖然不太會引發致命疾病,但小孩、老人和免疫力差者的症狀可能較嚴重。

林子群因此建議,咖哩避免放在室溫超過2小時,如果是夏天更不要放超過1小時。咖哩若不立即食用,則應保存在60度以上,或是在2小時內從60度冷卻到21度,然後在4小時內由21度降溫到4度保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