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恐怖PM2.5懸浮粒子 超強穿透力恐傷肺部

2017/06/12 16:03

黃朝新醫師呼籲民眾要留意空污,才能長保肺部健康。(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大甲八旬黃姓老翁經常因肺病進出醫院看診,醫師曾告誡他要戒菸,但老翁已戒菸多年,近年每天會到公園打太極拳,也因為嚴重的空氣污染,導致他的慢性肺病加劇,經治療後,慢性肺病已逐漸痊癒,醫師建議民眾留意PM2.5的天氣預報,出門在外時儘量戴上口罩,以免影響肺部健康。

大甲李綜合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朝新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一種呼吸道阻塞而導致呼吸道發炎所造成的慢性病,而最主要的成因與吸菸、二手菸或長期曝曬在粉塵、化學物質與有害煙霧中,近年空污也成為重要指標之一。空氣中懸浮微粒(PM2.5)是肺阻塞的關鍵因素,懸浮粒子的大小決定它們最終到達呼吸道的位置,如果是較大的懸浮粒子,會被纖毛和黏液過濾,但是小於10微米的懸浮粒子(PM10),可以穿透屏障到達支氣管和肺泡,進而被人體吸收。

正因為細懸浮粒子PM2.5的體積更小更易吸附有毒害物質,並具有超強穿透力可抵達細支氣管壁,並干擾肺內的氣體交換,也會透過肺部傳遞而影響其他器官,誘發心血管疾病、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及過敏性結膜炎等。

黃姓老翁因老菸槍導致肺病,雖已戒菸,但因每天外出運動,空污導致肺病加劇。黃朝新強調,為避免PM2.5對慢性阻塞性肺病造成惡化及死亡,最好的方式就是戒菸與遠離粉塵環境,隨時關心空氣指標,當PM2.5濃度等級在粉紅色區塊(PM2.5濃度(μg/m3):54-58)以上,外出時建議穿戴口罩及穿長袖衣物,盡可能避免接觸PM2.5,倘若發現有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甚至呼吸急促、胸悶、喘等症狀時,請盡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