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醫藥箱該放啥? 醫師建議「這一瓶就夠了」

2017/06/08 07:30

許多人會在家裡準備醫藥箱,以備不時之需,其中藥物的選擇就是一門學問。(記者陳宇睿攝)

〔記者胡琪俐/台北報導〕你的家庭醫藥箱裡還放著紅藥水、紫藥水、雙氧水嗎?小心有些根本不適合一般傷口用途,甚至會造成環境汙染。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專任主治醫師范豪益指出,一般人在家中處理的皆是表層傷口,只需準備相對安全的優碘就已足夠,若傷口嚴重請直接至醫院求診,尋求專業治療。

輕微小傷口可使用優碘處理,以達到消毒殺菌的效果。(記者臺大翔攝)

范豪益提到,早期經常被大量使用的紅汞水、紅藥水、紫藥水,這些都含有重金屬成分,雖然有抑菌或殺菌的效果,但會對環境造成毒害與汙染;至於雙氧水,它是用在深層且高汙染的傷口上,早年常使用於穿刺傷、戰場上的皮肉傷中,因此一般家庭不太需要特別準備雙氧水。而優碘雖然相對適合家庭,但使用上還是有一些小地方需注意;范豪益解釋,優碘可能造成傷口表面染色,出現色素沉澱的狀況,也可能刺激局部組織,產生過敏反應;若想降低風險,使用優碘後,不妨以食鹽水稍微清理傷口表面。

服用藥物前應先詳讀說明書,了解療效、用量及副作用。(記者臺大翔攝)

家庭醫藥箱最害怕的就是備久了沒用,過期也不丟棄,當真的遇到緊急狀況,使用後反而造成身體傷害。所以注意藥品效期顯得格外重要,過期一定要汰換,千萬別捨不得。綠杏大藥局藥師曾光洵則補充,許多人會忽略棉花棒、紗布、OK蹦等物品也會過期,這些東西與藥物一樣,效期過了就該淘汰。

此外,許多人習慣將藥丸拆開,分裝在註記週一~日的小盒子裡,范豪益強調,這些藥物原本裝在鋁箔包裝裡,代表有其功用、需要受到一定程度的保護,所以請將包裝一起保留著,需要時再拆開,藥物較不會變質,也可看清楚藥盒上所提示的注意事項及使用方法,千萬不要為節省空間統統拆開。若擔心忘記藥品的有效期限,也可將其裝進夾鏈袋中,再直接寫上有效日期,以防不小心誤用過期藥物。(想知道更多「家庭醫藥箱」小常識嗎?快鎖定2017.6.9週五的週末生活版!邀請醫師達人群專業解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