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治香港腳險喪命 竟是葡萄柚汁惹禍

2017/05/15 20:45

花蓮慈濟醫院邀請醫師與病患演出行動劇,強調藥物交互作用的嚴重性。(記者王峻祺攝)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39歲許先生長期深受香港腳困擾,服用皮膚科醫師開立的抗黴菌藥物時,竟習慣性搭配葡萄柚綠茶,一個月後出現茶色尿與黃疸,被醫師確診為「急性肝炎」,險些喪命;花蓮慈濟醫院表示,食物與西藥間常出現藥物交互作用,除會削弱藥性,嚴重者恐危及性命,民眾絕不可輕忽!

花蓮慈濟醫院集結100藥物交互作用案例後出書,提供民眾作為用藥安全工具書。(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慈濟醫院藥劑部主任劉采艷說,會造成香港腳患者如此嚴重,其實就是因為葡萄柚汁影響藥物代謝,增加藥物副作用所產生的機率,葡萄柚汁本身雖沒有問題,但卻剛好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不只影響藥效,還會造成其他問題。

 花蓮慈濟醫院表示,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資料,台灣1年開出的處方籤中,可能發生藥物交互作用的比例高達15.99%,為讓民眾能對藥物交互作用有更正確的認識,藥劑部整理出全台第1本由本土藥師執筆的藥物交互作用指南《這些藥不能一起吃!》。

 劉采艷說,書籍內容共分5大主題,包含西藥與西藥、中藥、食物、香菸及酒之間的交互作用,另在書中紀錄的100件案例,也全是藥師親自處理或文獻紀錄上真實發生過的個案分析,盼能藉由淺顯易懂的工具書介紹,提供民眾輕鬆用藥知識,為自己的用藥安全把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