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心房顫動者中風率高 控制體重與三高減少發生

2017/04/17 22:18

奇美醫院醫師廖家德表示,心房顫動者比常人死亡、中風率高,控制體重與三高可減少心房顫動發生。(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發生比率男多於女,但病發時嚴重程度女大於男的心房顫動,奇美醫院醫師指出,有心房顫動患者比一般人死亡率高2倍;中風風險高5倍,控制體重與三高可減少此症發生,近來有新藥問市可大幅降低患者腦出血風險。

2位年約50歲的婦人前陣子到奇美醫院門診說心悸、胸悶、吸不到氣,快失去意識,看了幾次外院心臟科門診,被轉診到精神科,但服用精神科藥物後症狀依然沒有改善。奇美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廖家德安排24小時心電圖,發現2病人心悸原來是陣發性心房顫動引起,患者定期服藥後症狀大為改善。

據研究,台灣20歲以上可能高達30萬人有心房顫動,但只約1/4病人有症狀;除了心悸,病人可能出現喘、胸悶、頭暈、疲倦、暈眩等不明顯症狀,心房顫動很不容易被察覺。但心房顫動患者死亡率比一般人高2倍,且因左心房易產生血塊流入腦部,中風風險也比一般人高5倍,心房顫動病人,預防中風很重要。

以往病人多服用「維生素K拮抗劑」(簡稱華法林),但此藥易與其他藥物及食物產生交互作用,造成腸胃和腦出血等併發症。醫師廖家德表示,目前有4種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通過美國與台灣認證,可用於心房顫動的中風預防,相較於華法林使用上更方便,降低腦出血風險。不過這新型藥不適用已達洗腎的腎功能不佳者、風濕性二尖瓣狹窄或接受過金屬瓣膜置換的病人,對於這類心房顫動病人,華法林仍是唯一藥物選擇。

廖家德建議民眾,早、晚或是感覺心悸時可自己量脈搏,用食指與中指放在另外一隻手腕能摸到脈搏的地方,雙手皆可。一般而言,正常脈搏有一定規律,跳動間隔時間比較一致性,若發現跳動間隔不規律時,懷疑可能心房顫動,建議儘快就醫。

他說,心房顫動病人除需固定用藥,非藥物療法像控制體重與三高(血糖、血脂、血壓),也可以減少心房顫動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