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還在這樣洗蔬果?營養師:小心愈洗愈毒!

2017/04/13 08:42

你都怎麼清洗蔬果?營養師建議最好的處理方式。(情境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蔬菜水果到底該怎麼洗?這是很多民眾心中的疑問,有家庭主婦慣用鹽水來洗蔬果,也有人買蔬果清潔劑,哪一種做法正確呢?有營養師出面釋疑。

《聯合晚報》報導,台大醫院營養師陳乃嘉受訪表示,上述兩種做法都不及格,直接用水洗蔬果才是最好的方式。

陳乃嘉解釋,老一代常用鹽水或洗米水,但鹽水會提高水的滲透壓,反而讓農藥滲入蔬果中;稻米則是本身也有農藥殘留問題,甚至有灰塵雜質或蟲卵,洗米水也無法將蔬果洗乾淨;蔬果清潔劑則可能含有介面活性劑或其他化學成分。

陳乃嘉建議用水洗蔬果即可,或在水裡加入太白粉或麵粉,接著輕輕搓洗,除去殘留在蔬果上的農藥。而像是苦瓜、甜椒、芭樂等表面不平整的蔬果,可用軟毛輕刷表面,再去蒂頭、去芯。高麗菜、包心菜、萵苣等苞葉菜,最好先剝掉外面兩、三片葉子,再一片片剝下來以流水沖洗。青江菜、茼蒿等小型葉菜類,清洗前先去除根部,然後將葉片散在水裡面,以流水清洗。葡萄、荔枝等小型水果,先用剪刀一顆一顆剪下再洗。至於柑橘、柳丁等須先去皮再吃的水果,食用之前也需清洗,以免弄髒手後汙染果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