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大腸桿菌不全是壞菌 研究:E coli XZ活化腸道免疫系統

2017/04/05 15:55

三軍總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治醫師盧俊吉,發表一項新的研究發現。(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大腸桿菌不一定全是壞菌!

三軍總醫院今天發表一項新的研究發現,世界上食物中毒主要致病菌種之一的沙門氏菌可能可以透過大腸桿菌E coli XZ預防感染,此結果已從小鼠實驗中證實,未來希望進一步做人體臨床試驗,若結果與動物試驗相同,有機會運用治療其他許多自體免疫疾病。

三軍總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治醫師盧俊吉,與美國華盛頓大學指導教授Kelly Smith共同合作研究沙門氏菌的致病機轉,發現小鼠腸道內的大腸桿菌有一種名叫E coli XZ的菌種猶如益生菌,進一步透過糞便移植該菌種到其他小鼠體內後發現,好菌E coli XZ會與壞菌(沙門氏菌)搶奪體內營養成分,如鐵,同時活化腸道免疫系統,達到預防沙門氏菌感染的效果。

盧俊吉表示,過去總以為大腸桿菌就是壞菌,其實大腸桿菌就如同人一樣,有200多種不同的菌種,其中有100多種其實是好菌。透過菌種的移植,就可以提前預防壞菌感染對人體所造成的傷害,如感染沙門氏菌所產生上吐下瀉、發燒甚至敗血症等嚴重致命後果。

盧俊吉說,好菌不僅可以對抗感染性疾病,近期已有研究發現,腸道寄生菌叢的改變會導致許多自體免疫疾病的發生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皮膚乾癬等,因此未來希望進一步做人體臨床試驗,,找出人體中如E coli XZ的好菌,就可利用益生菌來協助治療自體免疫疾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