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老菸槍戒菸路迢迢 當心心肌梗塞找上門

2017/03/06 18:25

內科醫師巫慶仁指出,抽菸會造成冠狀動脈血液灌流不足而產生心絞痛及心肌梗塞。(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中年的老菸槍,每天都要抽2包菸,曾求助戒菸門診,不料因缺乏耐心戒菸失敗,事隔不到一年突發心肌梗塞,所幸及時就醫並接受心導管手術,在冠狀動脈放入支架,之後也參加戒菸門診治療,戒菸成功。

 收治病患的「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主治醫師巫慶仁指出,菸草燃燒後會產生尼古丁、焦油、上千種有害化學物質及近百種致癌物質。至少有22%的癌症是由菸害造成,還會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血管疾病及呼吸道抵抗力會變差。

 巫慶仁說,吸二手菸的危害也很嚴重,世界衛生組織即指出,與吸菸者同住者,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2到3成,長期二手菸暴露更會造成或惡化兒童呼吸道疾病,且與兒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有關。

 巫慶仁也提供6個戒菸癮的妙計,包括,1、可向戒菸門診醫師諮詢抽菸危害人體的資訊,尤其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可怕之處。2、培養良好嗜好以取代煩悶或想抽菸的不良嗜好。例如,喝茶、看書、運動、嚼口香糖、嚼魷魚絲、嚼牛筋、肉乾、嚼筆桿或咬木煙斗(勿放煙草)。

 3、由家人、朋友扮演嘮叨黑臉或可愛小孩,隨時叮嚀與鼓勵。4、保持堅持的毅力。朋友或應酬的敬菸,都應堅決拒絕。5、適當使用輔助藥物來對抗抽菸的衝動。6、多了解戒菸的好處,持續強化戒菸的動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