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她沒被打、眼白卻血紅 原來是「上鞏膜炎」

2017/03/02 16:51

南投縣1名洪姓女子起床後,發現自己左眼眼白下方血紅一片,南投醫院診斷是罹患「上鞏膜炎」,治療後已無礙。(記者謝介裕翻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難道半夜被鬼打?南投市1名20多歲的洪姓女子,昨晚睡覺期間,覺得眼睛有酸痛感,惟因睡意濃厚便不予理會,怎料,今日起床盥洗,一照到鏡子赫然發現左眼眼白的下方血紅一片,趕緊前往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經醫師檢查、診斷後,原來是「上鞏膜炎」作祟,經治療後已無礙。

 不過,洪女充滿困惑地詢問醫師:「我明明是眼睛下方紅腫,為什麼是上鞏膜炎?」,醫生回答,眼睛眼白部分在醫學上稱做「鞏膜」,「上鞏膜炎」係指鞏膜上方的一層薄薄的血管彈性組織受損,並非以眼球上下方位置作為病名區分,令患者恍然大悟。

 南投醫院眼科主任何建賢指出,「鞏膜」就是一般所稱的眼白部分,「上鞏膜炎」發生原因,迄今醫學仍無定論,大多好發於年輕人,雖然眼睛血紅一片看起來相當嚇人,但除非有影響視力等較嚴重的症狀發生,不然,病患無須過度擔憂,該案患者因症狀相當輕微,經眼睛冷敷、消炎藥等藥物治療後,已無大礙。

 

 南投醫院也提醒民眾,當眼睛出現異樣時,切勿自行至藥局購買眼藥水解決,或者至國外旅遊時至藥妝店購買時下相當流行、但實際上尚未經衛福部許可的藥物,有些眼藥水含有血管收縮劑或防腐劑,長期使用恐造成傷害,且有時候眼睛乾澀並不一定只是單純眼睛疲勞,可能是乾眼症的警訊,應儘速就醫,以便早發現、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