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醫療》擺脫糖尿病糾纏 可以不必用藥的原因是...

2017/02/16 20:21

要控制糖尿病,就必須從飲食控管做起。(記者劉曉欣攝)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糖尿病一旦吃藥或是打胰島素,就不能停?」彰濱秀傳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蕭立偉表示,只要患者願意配合醫療團隊的治療計畫,血糖維持正常,就有可能可以不需要糖尿病的相關用藥!

施打胰島素很簡單,患者也可以自己來。(記者劉曉欣攝)

蕭立偉表示,有位42歲男子,身高中等卻體重破百,以為只有血壓過高,卻突然在家中昏倒,原來是血糖飆破1000,有急性腎衰竭多項併發症,除了輸入點滴以外,也輸入胰島素,終於恢復意識,經過3個月門診治療,已經不需要胰島素或是口服藥,但仍需追蹤,控制飲食。

蕭立偉指出,糖尿病都不是「突然發生」,以這位患者為例,他原本以為多喝多尿都是夏天的天氣熱,自然要多喝飲料來解渴,原本還很開心短短1個月體重減輕10公斤,後來才知道這已經是糖尿病的相關症狀,至少已有半年以上。

蕭立偉表示,許多人都以為糖尿病如果要施打胰島素,就是最後的手段,可能接下來就是要洗腎,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

蕭立偉指出,許多症狀必須使用胰島素才能立即停止高血糖對於身體的傷害,以前在沒有健保時代,胰島素確實比口服藥昂貴,所以才會選擇口服藥來代替胰島素,現在全民健保,應該相信醫師的診斷,需要施打胰島素就施打,這不代表就要長期施打不能停,只要血糖控制得宜,就可以不必再打或是服用口服藥。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