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噎到致命!這4種人吃湯圓要小心

2017/02/10 11:30

湯圓的成分為糯米,內餡的高油脂對身體容易造成負擔。(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烏日報導〕元宵節將近,湯圓元宵的成分為糯米,內餡的高油脂對身體容易造成負擔,烏日林新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李傑哲建議,以下4種類型的民眾,宜少量食用湯圓,包括長輩與年紀較小的幼兒、胃食道逆流患者、接受過胃部切除手術的患者、以及配戴假牙者。

李傑哲表示,小朋友的消化功能比較差,而糯米含較多支鏈澱粉,黏性高,食用時沒有細嚼慢嚥或是直接一口吃下去,如果不慎突然噎到,一旦錯過急救的黃金時間,恐會因噎到致死。戴假牙的民眾在吃湯圓時,擔心湯圓會把假牙黏在一起,通常會選擇拔掉假牙來吃湯圓,但卻容易導致無法充分咀嚼湯圓,造成胃痛或小腸不適。

另外,糯米製的湯圓、麻糬、粽子、年糕等食物,需要花較長的時間來消化,食物、胃酸停留在胃太久,容易產生胃酸逆流,容易造成胃部負擔產生脹氣,曾遇過接受半胃切除手術的阿公,因為食用糯米製品,導致腸道阻塞,建議有胃食道逆流、消化功能不好、曾進行胃部切除手術的民眾,酌量食用。

烏日林新醫院營養師林宜德也建議,如果想吃甜的湯圓,可利用養生食材如:桂圓、紅棗、菊花或老薑熬煮湯底,減少甜湯的糖分及熱量;炸的元宵或湯圓,因炸過後外皮較硬不易消化,建議改用水煮或蒸煮湯圓。另外也不建議把湯圓當作正餐,必須攝取其他蔬菜、蛋白質等營養,避免累積過多熱量與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